}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宝宝出生后,哪些疾病筛查应尽早做?

图文:小西

导语:新生儿时期的宝宝,既坚强又脆弱,需要爸爸妈妈倾注很多精力来照料。目前,针对新生儿的一些疾病,已经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本期专栏,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于9月4日全国上映,这部温情又励志的影片,以残奥会冠军苏桦伟的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一个身有残疾的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田径运动员的故事。苏桦伟只有几个月大的时候,因为黄疸引起的脑部疾病入院诊治,先后确诊了痉挛症和弱听,前者影响行走能力,后者影响听觉能力。苏桦伟在母亲和教练的帮助下,克服重重困难站在田径场上,最终取得令人骄傲的赛绩。

影片中,吴君如饰演的母亲一直陪伴在苏桦伟身边,病房外看着患病的孩子默默留下眼泪的瞬间,为孩子争取与正常小孩一样待遇的坚持,训练小苏桦伟走路时的用心……电影中的无数细节让人分外动容。

同样身为母亲,对于孩子健康的在意和关注,真的是感同身受。新生儿时期的宝宝,既坚强又脆弱,需要爸爸妈妈倾注很多精力来照料。目前,针对新生儿的一些疾病,已经可以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黄疸

“十个宝宝九个黄”,说的就是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是新生儿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新生儿出生一周内,大约90%的足月儿和85%的早产儿,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黄疸。虽然黄疸不是一项需要进行筛查的项目,但由于黄疸又分生理性黄疸与病理性黄疸,有的可以自己消退,有的却容易引起严重后果,所以,这里还是提醒爸爸妈妈们,对宝宝的黄疸情况,自我监测很重要。

进行蓝光照射治疗的黄疸宝宝

生理性黄疸

生理性黄疸有皮肤、黏膜、巩膜黄染等表现,是新生儿正常发育过程中出现的症状。足月儿多于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达到高峰,持续7-10天消退;早产儿多于出生后3-5天出现,5-7天达到高峰,延迟2-4周消退。

病理性黄疸

病理性黄疸的症状与生理性黄疸类似,但却是某些疾病的表现,比如ABO溶血病、感染及头颅血肿。较严重的可引起胆红素脑病,当非结合胆红素水平升高时,可以透过血脑屏障,造成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如果不及时干预治疗,可造成永久性损害,比如手足徐动、眼球运动障碍、听觉障碍等,严重者可留有脑性瘫痪、智力低下、抽搐、抬头无力等后遗症。

在宝宝出生后,大部分医院会持续监测宝宝的黄疸数值,在母亲和孩子出院前,如果数值异常,有的宝宝需要进行蓝光治疗。由于黄疸从发生到消退,至少需要一周时间,在宝宝出院后,依然需要爸爸妈妈予以充分重视,当出现异常情况时及时就医。

耳聋基因筛查

据统计,超过半数的耳聋与遗传因素有关,新生儿的耳聋基因筛查,主要是对常见遗传性耳聋儿童、药物性耳聋易感者、耳聋基因携带者进行筛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可有效减少耳聋残疾的发生。需要注意的是,即使父母听力正常,也需要给宝宝做此项筛查。遗传性耳聋中最常见的模式是常染色体隐形遗传,就如下方图片所展示,一对听力正常的父母,其实都携带有耳聋基因,他们每生育一个孩子,都有1/4的可能性患有耳聋,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父母甚至家族里都没有耳聋患者,生出的孩子却患有耳聋的原因。所以,耳聋基因筛查,建议每一个宝宝都要做。

如何筛查?

宝宝出生后72小时至7天内,采集宝宝的足跟血,送达专业检测机构,就可完成筛查。

遗传代谢病筛查

婴幼儿、儿童是遗传性疾病的高发人群,据统计,我国每年两千多万新生儿中,约每200个人中就有1个有代谢缺陷,这不仅使孩子和家庭终身受累,也成为社会的沉重负担。不过,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可以通过对血液中的相关指标进行检测,在疾病出现症状之前,早期发现并进行有效治疗,避免残疾的发生。

什么是遗传代谢病?

遗传代谢病是基因突变导致的代谢缺陷,机体维持正常代谢所必需的某些多肽和(或)蛋白组成的酶、受体、载体及膜泵生物合成障碍从而引起疾病。遗传代谢病是导致儿童残疾、死亡的一组重要原因,大多数是常染色体隐形遗传病,少数是常染色体显性或X连锁遗传病。患者病情轻重不同,严重者在新生儿时期发病,轻症患者可能在儿童或成年期发病。目前,北京市的新生儿先天性遗传代谢病筛查项目,可对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CH)和21-羟化酶缺乏引起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21-OHD)进行免费筛查。

如何筛查?

宝宝出生后72小时至7天内,采集宝宝的足跟血,送达专业检测机构,就可完成筛查。

为何要对这三种疾病进行筛查?

苯丙酮尿症。患儿肝脏内苯丙氨酸羟化酶存在先天缺陷,使苯丙氨酸代谢障碍并在体内大量堆积,导致大脑发育受到损伤,该病有毛发由黑变黄、惊厥、小便有鼠尿味等临床表现。

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由甲状腺发育不良或激素合成障碍导致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引起,该病可造成患儿身材矮小、智力发育严重落后。

21-羟化酶缺乏引起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发病率在1/10000-1/20000,可引起身材矮小和性发育异常(女性男性化、男性性早熟等),严重者可引起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

这三种疾病多数情况下在宝宝出生时很少有明显的临床表现,只有通过血液检测才能发现。如果可以早期发现和坚持治疗,比如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完全可以让宝宝的智力发育和其他健康宝宝一样,今后的学习和生活,均与常人无异。如果漏掉了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就无法在早期发现患病的宝宝,也就没有办法早期治疗和干预。等到出生后几个月,宝宝逐渐出现体格、智力发育障碍,电解质紊乱甚至危及生命,再诊断和治疗,都为时已晚。

家人都健康,还需要给宝宝筛查吗?

答案是需要。

虽然是遗传性疾病,但苯丙酮尿症和21-羟化酶缺乏引起的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在被筛查出的患病宝宝中,只有少部分可以追溯到家族史,没有家族史的宝宝仍然有患病的可能性,所以不能以有没有家族史作为筛查依据,父母千万不要自己认为一切正常就放弃筛查。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这种疾病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遗传引起的,同样不能以有没有家族史作为筛查依据。

筛查结果异常,就代表宝宝一定患病吗?

不是的。

绝大多数宝宝的检测结果是正常的,只有很少数的父母会接到检测结果异常的通知,但请不要担心,因为筛查结果异常不是最终的确诊,只是需要再次复查确认。在被通知的复查宝宝中,也只有一部分宝宝会被确诊。

即使宝宝真的确诊,也请不要悲观,因为只要及早干预和坚持规范治疗,宝宝同样可以和其他健康宝宝一样长大。

 

身为父母,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健康成长,多了解一点医学知识,不忽略应做的疾病筛查,是我们为新生儿宝宝送出的一份关于健康的重要礼物。
 

参考资料

1.广东科技报/2021年8月17日/第A02版 家庭保健

2.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北京妇幼保健院科普资料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