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71123_643896_taonews.html
根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根儿

肉毒杆菌——从生化武器变身『整形秘方』

:根儿

导语:肉毒素最早是被运用在制造生化武器上的,因为这种毒素能够破坏生物的神经系统,让人产生呼吸困难、头昏脑胀、肌肉乏力等症状。那么它的美容功能又是如何被发掘,并转而被运用到整形美容行业的呢?本期学姐来了,小编与您一起『解码』这种毒性最强的细菌。

什么是肉毒杆菌?
        肉毒杆菌是毒性最强的细菌之一。常见于缺氧环境、土壤、动物粪便中。
        肉毒杆菌在繁殖过程中会分泌肉毒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可导致肌肉松弛型麻痹。
肉毒杆菌的历史与整容功能的发现
        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会出现眼睑下垂、复视、斜视、吞咽困难、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可因呼吸麻痹而死亡。所以在历史上,军方曾用这种毒素制作生化武器。
        直到1986年,一位叫琼·卡拉索的加拿大眼科医生在无意中发现这种用来麻痹肌肉神经的药物可以使患者眼部的皱纹消失。于是,她将这个意外的惊喜告诉了身为皮肤科教授的丈夫。后来,夫妇俩便开始合作研究这一课题,最终将A型肉毒素引入皮肤除皱领域,并于1990年首次发表了相关报告,引发了美容史上的所谓“BoTox革命” (BoTox,中文为『保妥适』,是一种注射用A型肉毒毒素)。而我国则是继英国和美国之后第三个能自行生产这种美容产品的国家,并在1999年开始运用。此后,整容界将它的功能扩大,比如用它瘦脸、塑小腿等。截至2014年,这种药物已经销往超过85个国家,销量超过3500万瓶。
肉毒杆菌注射进人体内真的安全吗?
        毒素的作用效果与其剂量和使用方式有关,对于肉毒杆菌毒素来说,通常使用的剂量非常小,而且是肌肉内注射,不直接注射到血管内。
        肉毒杆菌毒素虽然说是剧毒,但用于整容的肉毒素比起生化武器来,大约被稀释了40万倍。从具体数据上来讲,它对人的半致死量(指在动物急性毒性实验中,使受试动物半数死亡的毒物浓度)为40IU/Kg(IU是国际单位International Unit的缩写,常在药品中使用,如维生素、激素、抗生素类生物制品中。IU不是质量单位,与克没有直接换算关系。),一位体重50kg的病人其半致死量为2000IU,而用于美容除皱的剂量只是注射0.1~1ml液体5~50IU。其次,在注射前,还要经过非常严格的皮肤测试。作为一种毒性很强的杆菌,很多人会对它不适应,即使以前从未有过过敏现象的人,也可能会对它过敏。
注射肉毒杆菌有哪些副作用?
        首先要说的是有哪几类人不能注射肉毒杆菌:妊娠、哺乳期妇女禁用;患有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如重症肌无力、多发性硬化等病禁用;患有上睑下垂的病人禁用;服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的病人禁用;非常瘦弱的病人禁用,因肌肉太薄,注射后容易弥散到周围肌肉发生副作用;对白蛋白或对肉毒杆菌毒素过敏的过敏体质的病人禁用;患有严重心肝肾肺疾病和患有结缔组织病的病人不能使用。
        就算你不属于上述人群,注射肉毒杆菌仍可能引起一些并发症与副作用:如注射局部会头痛;抬头纹处注射不当时会发生睑下垂;鱼尾纹处注射不当时会发生复视及闭眼不全;因注射剂量不准确,一侧多、一侧少会发生不对称的结果;进针刺破血管偶尔发生出血或血肿;大剂量、反复注射可能会引起免疫复合物疾病;肌肉麻痹的结果是不能做各种表情,有假面具样感觉(已经有许多导演拒绝与打过肉毒杆菌的演员合作拍戏,因为肌肉已经僵硬,无法做出正常的喜怒哀乐表情。);极少数病人可发生过敏性休克。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