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0110_904926_taonews.html
栗子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栗子

“水缸子”保卫战,绿水青山你我他!

编辑:栗子

导语:干净的饮用水是保障人体健康的最基本条件之一。而想要有干净的饮用水,首先要有干净的水源地。饮用水水源地就是咱们老百姓的“水缸子”。“水缸子”保卫战,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本期“学姐来了”,栗子邀请到了环境保护工程师蒋蕾女士,为我们深度讲解有关水源地保护的那些事。

水是生命之源,是生物所必需的最重要化学物质之一。水分约占成人体重的50%-70%,可以调节体温,协助新陈代谢,并被大脑用于产生激素和神经递质等。

饮用干净的水是保障身体健康的基础。而想要有干净的饮用水,首先要有“干净”的水源地。何为水源地呢?简单来讲,它就是我们每日喝的饮用水最初的来源之地,比如一条河流、一片湖泊、一座水库、一口井等等,以及与取水水域密切相关的陆域,像北京的拒马河、京密引水渠和密云水库等就是北京人的水源地、“水缸子”。 

北京密云水库

为了保障“水缸子”的水质和水量,需要把“水缸子”周围保护起来,严格控制其内的污染物排放,以及可能对水质产生不良影响的生产经营等活动,并涵养生态。“水缸子”的安全保障直接影响着饮水安全,因此,水源地保护与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201223日发生的镇江自来水污染事件,有些人可能还记得。事件起因是一艘韩国货轮在镇江一个码头泄漏了苯酚,使得镇江市自来水出现异味,其后两天,镇江发生了抢购饮用水的风波。26日晚,如皋市在长江取水口检测到来自上游的水体中挥发酚超标,迅速启用了应急备用水源,经跟踪检测,在连续7小时水质指标正常后,才恢复正常供水。除如皋市外,南通市、苏州市、上海市等城市均因此加密关注水质变化,以确保饮用水水质安全。 

尽管事发当时镇江市检测出的苯酚浓度在0.001-0.132毫克/升范围内,远低于对人体造成危害的最低浓度3.5毫克/升,不会对当地居民的人体健康造成危害,但此次事件的教训值得我们警醒,水源地的安全保障时刻不容忽视。 

水源地污染事件并非个例,除镇江的苯酚泄漏事件外,静宁东峡水库污染事件影响也较大。由于上游上百家淀粉企业排污,导致2004静宁县城自来水中出现1厘米活虫。之后虽然新建了水源地,但因供水不足,东峡水库仍然作为备用水源保持供水,由于排污企业问题未彻底解决,在10年之后的20146月,历史又一次重演,东峡水库水质降为劣V类,散发刺鼻的酸臭,静宁县自来水中再次出现活虫,饮用水水源污染导致县城13.8万人饮水困难。

此外,还有2011年曝光的江西铜业乐平市污染事件、2012年广西镉污染事件、2014年兰州自来水苯含量超标事件等,均是触目惊心。一些水源地也是风景秀美的地方,地方政府在水源地大搞旅游开发建设的行为也是屡见不鲜,如北京市怀柔水库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出现度假村,吉林省四平市二龙山水库水源保护区仅2018年就有2万多游客直接进入一级保护区等。

 

为防治饮用水水源地污染、保障水源水质,划定并要求加以特殊保护的一定范围的水域和陆域,即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分为一级保护区和二级保护区,以及准保护区。

根据《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是指以取水口(井)为中心划定的需加以严格限制的核心区域,二级保护区是指在一级保护区之外划定的需加以严格控制的重点区域,准保护区是指依据需要在二级保护区之外划定的需实施水污染物总量控制和生态保护的区域。

一级保护区的保护措施最严格,二级保护区稍次之,准保护区是在必要时才划定。根据201811日起施行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除了与供水和保护水源有关的建设项目以外,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任何建设项目,已经建成的应当拆除或关闭;禁止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在一级、二级保护区内,都禁止设置排污口,禁止排污。

目前,我国很多地方由于大量的河流、湖泊以及地下水源受到污染而出现“水质型缺水”,不仅让北方的干旱缺水雪上加霜,甚至让南方一些水网密布地区陷入水荒;也正因此,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形势严峻。 

2018619日,国家审计署发布的《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表明,截至2017年底,9省份56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养殖场等建设项目;3省的7个城市饮用水水源地和71个乡镇饮用水源地断面水质超标。 

近年来,我国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保护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区应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不清、边界不明、违法问题多见,环境风险隐患突出。其中,违法违规排污、工业企业类、排污口类、非法码头类问题的占比较大,而且大部分属于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面广,问题解决难度大。

早在2016年,长江水源地保护的重大行动就已开始。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等11省(市),面积占全国的21%,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保障好长江这口“大水缸”的水质,关系到5亿多人的饮用水安全。20165月,环境部启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执法专项行动,沿江11省市126个地级市共排查出490个饮用水水源地问题,至2017年底,这490个“老大难”问题逐一被破解。 

20183月,生态环境部联合水利部开展了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将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拓展至全国。《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长江经济带11省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其他地区地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专项整治;2019年底前,中国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完成水源地环保专项整治。此外,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将向社会公开饮用水安全状况信息。 

这是1984年《水污染防治法》颁布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饮用水水源地整治;按照计划,我国将用两年的时间,彻底消除县级及以上城市百姓饮用水安全隐患,不仅“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更要让百姓喝上干净的水。 

2018年的水源地保护行动方案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违法问题整治,主要包括:生活面源污染、工业企业排污、农业面源污染、旅游餐饮污染、交通穿越等,分别占问题总数的21%16%12%12%11%

 

我国通过这次持续的整治行动,一方面取缔水源地内违建项目,解决饮用水安全隐患,一方面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大源头治污力度,把水源地保护工作基础打牢。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18年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基本完成,99.9%的环境问题已完成整治,个别问题因冬季施工困难等因素正加紧推进,并将于近期完工 

生态环境部督查组在三门峡市查看市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措施落实情况。

未来我国还将开展农村的水源地环境整治,只有单一水源的城市还要增设备用水源地,从而保障老百姓的“水缸子”安全,水源地保护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

水源地大多地处偏远且范围大,仅靠地图和肉眼,难以判断污染等问题是否位于水源地保护区内。因此,以往饮用水水源地整治的一个难点在于发现目标难、确定位置难。现在,卫星监测、遥感技术等各种高科技手段成为2018年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的亮点。 

当前,我国已经构建了水源地风险源高分卫星遥感监测类别体系、风险源遥感监测标志数据库,可识别全国范围上千个水源地风险源空间分布。由生态环境部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开发的“水源巡查系统”APP(全称是“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现场巡查卫星遥感支持系统”),成为此次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中现场巡查的“利器”。

通过这套系统,督查员们不仅可以直观地看到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边界,还能看到水源地之前存在的环境问题,并上传巡查中新发现的问题,定位经纬度、记录巡查的轨迹。此外,“水源巡查系统”APP还有测距功能,测量饮用水源地取水口和保护区边界的距离,看保护区划设是否达到要求。 

生态环境部计划把这款App作为长期的环境监察执法工具,平时通过定期遥感监测,发现问题就推送给基层监察人员,节省人力,提高水源地的执法效率。

目前,各省级人民政府已全面完成水源地排查工作并公布问题清单,并在当地党报、政府网站开设“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专栏,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 

对于水源地保护,我们大家可以做什么力所能及的事呢? 

作为社会监督的重要环节,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发现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违法建设项目、违法旅游活动等环境问题,可以立即拨打举报电话:010-12369,或者通过“12369环保举报”微信公众号进行举报,生态环境部将督促地方逐一核实,依法查处。

 

 

撰文:蒋蕾,自然资源学硕士,环境保护工程师,就职于长春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长春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生态环境规划、水资源规划。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栗子的介绍

栗子


  “啊呜啊呜……知识和美食一样好吃,你要不要也来点?”
  领域:地理,环保,科幻,美食
  描述:S学园三年级,个子小小的完全没有学姐的样子,但是头脑非常聪明。是个吃货,又运动万能,吃不胖的典范。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