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90724_920197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无公害、绿色、有机、生态,买菜还有这么多套路?

编辑:小西

导语: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有机蔬菜,生态蔬菜……不过买个菜而已,要不要这么多套路!本期专栏,小西学姐就带你了解这“套路深”的蔬菜知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食材的品质越发看重,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吃得有营养”,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许多妈妈会为孩子挑选绿色蔬菜、有机蔬菜等高品质食材。

但是,面对超市货架上种类繁多的蔬菜产品,以及各种“绿色”、“无公害”、“有机”、“生态”的宣传,我们不免困惑:这些蔬菜有何区别?

在我国,安全农产品可以分为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类。我们就以蔬菜为例,来看看吧!


无公害蔬菜


无公害蔬菜是指产地环境标准、生产过程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符合国家颁布的无公害蔬菜的相关要求,获得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认证中心终审认证、颁发产品证书,并允许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的未加工或者初加工的蔬菜。


 

无公害农产品标识


无公害蔬菜在生产工程中允许限量和限时间使用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但农药、重金属、硝酸盐和有害生物(如寄生虫和病原菌)等有毒和有害物质的残留量均要控制在国家规定的允许范围内。

严格来讲,无公害是对蔬菜的基本要求,市场上的普通蔬菜都应达到这一要求。


绿色蔬菜 


绿色蔬菜是指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产地生态环境良好的前提下,按照特定的质量标准体系生产,并经专门机构(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允许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无污染的安全、优质的营养类蔬菜。

绿色蔬菜分为A级和AA级两种。其中,A级绿色蔬菜在生产中允许限量使用化学合成生产资料,AA级绿色蔬菜则较为严格,要求在生产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的肥料、农药、兽药、植物生长调节剂、食品添加剂和其他有害于环境和健康的物质。


绿色食品标识 


在我国,绿色食品在农业生态环境、农业投入(农药等)、肥料、饲料、兽药、食品添加剂等方面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几乎与世界发达国家的标准一致。

比如农业生态环境,产地周围5公里内或上风向20公里内有工业废气排放,或3公里内有燃煤烟气排放的,需重点监测,不得污染农作物;灌溉用水只允许使用地表水或地下水,且对水质有较高要求,不允许污水灌溉;农田和生活垃圾或工业、医疗废弃物填埋厂附近,要重点监控以防污染农作物。

比如农业投入,国家规定一些剧毒、高毒农药禁止用于蔬菜、水果、茶叶,而绿色食品的标准规定,这些东西禁止用于所有农作物;任何准用的化学合成农药在作物生长周期内只准使用一次,不准重复多次使用。

再比如食品添加剂,绿色食品在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中依然禁用以下三类:人体内不易降解、会造成积累的,如糖精、甜蜜素等;对人体有害或害处尚存在争议的,如硝酸盐、亚硝酸盐等;仅为改善感官而添加的,如面粉增白剂过氧化苯甲酰、化学合成色素等。


有机蔬菜


有机蔬菜是来自于有机农业生产体系,根据有机农业的生产技术标准生产出来的,经独立的有机食品认证机构认证允许使用有机食品标志的蔬菜。

 

有机食品的认证有一套严格的流程


有机农业的原则是:在农业能量的封闭循环状态下生产,全部过程都利用农业资源,而不是利用农业以外的能源(农药、化肥、植物生长调节剂等)影响和改变农业的能量循环。

虽然有机蔬菜安全,但当前有机蔬菜还难以大面积推广,截至2015年,我国仅有25家有机农业的有效认证机构。我们在购买有机蔬菜时,一定要去正规的卖场,以防被骗。如果想知道自己购买的有机蔬菜是否是真正的“有机蔬菜”,还可以在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官网的查询页面进行自查,很方便。

无论是无公害蔬菜、绿色蔬菜还是有机蔬菜,都注重生产过程的管理,都是经质量认证的安全蔬菜,都具有环保、安全、卫生、优质、营养等特征。但这三类蔬菜按质量水平不同,又有一定区分:无公害蔬菜是基本档次,有机蔬菜是最高档次,而绿色蔬菜是从无公害蔬菜向有机蔬菜发展的一种过渡性产品。因此,有机蔬菜是目前食用最安全的蔬菜(也难怪价格这么贵……)。


那生态蔬菜又是什么?


生态蔬菜既可以指无公害蔬菜,也可以指绿色或有机蔬菜,是一个统称,而不是单独一个品类。


如果蔬菜很难选,那吃野菜是不是更好?


既然不能保证买到的蔬菜百分百安全健康,那不如吃野菜,野菜应该没有农药和有害物质吧?

答案是:并!不!会!

如果采自菜地里的野菜,同样可能施过化肥和农药,和栽培蔬菜一样会有农药残留。而采自其他地方(如山坡、房前、林间和河边)的野菜,尽管没有化肥和农药,但是这些地方的土壤背景不清楚,有可能比农用土壤更容易遭受土壤污染,而且野菜对土壤污染物的吸收和富集能力可能也不清楚,因此野菜中富集的污染物可能很高。

比如许多地方会采食的牛膝菊,不仅是一种入侵植物,还被认为是重金属镉的超富集植物,也就是说,在相同的土壤环境中,这种野菜可能比其他蔬菜富集更多的镉。

还有人认为野菜营养更丰富,其实……也只是一厢情愿罢了。除非经过正规的营养鉴定,否则认为野菜比栽培蔬菜更有营养是毫无根据的。市场上绝大多数蔬菜,都是经过长期的栽培驯化,口味和营养成分都是越来越朝着人类需要发展,即使环境因素会改变其营养成分,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许多野菜为了避免食草动物的取食,在长期的进化过程中会增加防御性次生代谢物质合成,降低自身的口感和营养成分。所以,很多野菜的营养成分并不一定丰富,更不一定均衡。所以,吃野菜还有风险的,大家需谨慎呀。


好啦,说了这么多,不知有没有帮到你?


参考资料: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官方网站

《哪种蔬菜吃着更安全?》,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雄

《路边的野菜不要随便采》,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李雄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