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200423_945956_taonews.html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西雅图日记——疫情之下的海外生活

编辑:小西

导语:在国内疫情趋于平稳的时候,国外的疫情却突发猛涨。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疫情的严重程度已经令人无法忽视。本期专栏,学姐采访了居住在美国西雅图的许白(笔名)老师,通过她的讲述,我们可以了解疫情之下当地人的真实生活,此外,还有学姐专栏的科普知识,一起来看看吧!

西雅图;疫情之下;海外生活

  西雅图,因爱情电影而闻名的城市

  很多人知道西雅图,是缘于爱情电影《西雅图不眠夜》。这座城市气候湿润、景色优美,也是众多知名公司的诞生地,如波音、微软、亚马逊、星巴克、好市多超市等。

  西雅图有很多卫星城。打个比方,西雅图市就像北京五环内,而大西雅图地区像整个北京市。知名卫星城包括备受华人青睐的贝尔维优、微软总部所在地雷蒙德、新冠疫情重灾区柯克兰等。每一个卫星城都有独立的市政管辖,但由于地理位置接近、交通便利,所以区域内的经济交往、人员活动频繁。在关注疫情时要着眼于整个西雅图地区。

西雅图;疫情之下;海外生活

华盛顿州疫情数据,图片来源《西雅图时报》

  当地民众也宅在家吗?

  西雅图地区居民喜爱户外活动,即便是疫情高峰期间,也有不少人会外出散步、运动。政府没有足够警力和人员监管居民外出,“居家令”完全靠自觉。不过据手机定位数据表明,人们对于“居家令”的遵守程度还是比较高的,2月28日西雅图地区人均外出行走3千米,而3月27日降至18米。

  在刚刚过去的复活节周末,西雅图关闭了多个公园,来防止人们扎堆晒太阳。而在州长宣布华盛顿州疫情高峰已过、曲线放缓之后,饱受了阴雨连绵(今年1月份31天里有28天在下雨)的当地人,已经迫不及待要拥抱春光,马路上的车流量也明显增大。

  尽管华盛顿州3月12日才颁布“居家令”(这已经算美国发布居家令较早的州了),但很多西雅图人从2月底就主动开始居家隔离。当地众多科技公司纷纷出台政策支持员工在家办公,以降低员工感染的风险。

  学姐推荐

  国内的小伙伴也经历过宅在家的日子,之前学姐栏目推荐过值得一看的科普书籍,一期来看看吧:《生命、疾病以及一切——战疫期间适合看的科幻书》

  当地民众也囤货吗?

  面对疫情,该囤的货还是要囤的。在2月底西雅图出现首例新冠死亡案例后,许多餐厅暂停开业,去超市囤货的再也不只是亚洲面孔了。很多人囤货的第一站“好市多(Costco)”超市,在营业之前,门口就排起了长队。Costco也有备而来,将以往分散在不同货架的卫生纸、米、矿泉水等商品集中摆在了显眼的区域,方便人们取用。当然,囤货开始,缺货也跟着开始了……

西雅图;疫情之下;海外生活

4月初Costco超市门口的示意牌。

缺货:消毒湿巾、婴儿湿巾、免洗消毒洗手液等; 

有货:米,水,卫生纸等。

  部分居民更倾向于配送到家的服务,这样可以避免外出。由于订单激增,亚马逊不得不扩招10万人缓解配送压力。Costco的“2小时送达”业务也免征新用户2周的会员费。华人生鲜网站也一单难求,最早的送货时间也要排到1、2周之后。

  美国很多老人独居,而老年人又属于新冠高危人群,外出购物风险不小,针对这个情况,很多超市纷纷设置“Senior Hours”,超市正常开门前的1-2小时,作为老年顾客和弱势人群的购物时间,这一举措可以让他们在人流相对较少的空间内购物,而不是面对空空的货架和拥挤的人群。

  学姐推荐

  如此看来,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疫情期间,一日三餐基本都是在家解决的。但当好大厨可不简单,餐食既要美味更要安全,大家可以看看《居家当大厨,食品安全要当心》相信会有收获哦。

  疫情和失业,哪个更可怕?

  针对美国的情况,大概这两者都具有巨大杀伤力。截至4月16日,华盛顿州的失业率上升至15%,累计有将近60万人申请失业补助。由于使用人数过多,申请失业金的网站一度崩溃。

  中国人素来有储蓄习惯,但当今很多美国人都是月光族。一方面美国除食品以外的隐形开销很大(保险、网络、电话费等都很贵),另一方面很多人不良的信用卡消费习惯导致卡债高筑,工资都被用来支付高额的利息。

  在美国,不能按时支付账单对个人经济信用影响很大,信用分低也会让人们陷入恶性循环之中。疫情之下,西雅图地区的政府机构和企业也出台政策帮助人们度过难关。比如,疫情期间禁止房东因租客付不起房租而驱逐租客,水、电、网络公司也不会因人们没有付账单就中断服务。慈善机构食物银行(Food Bank)也会免费向人们发放必需的食物。

  学姐推荐

  面对疫情,焦虑、压抑、担心、愤怒等负面情绪非常容易出现,人们很容易受到这些负面情绪的影响,我们该如何缓解呢?学姐推荐你看一看《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心理创伤?》

  学校为什么还不停课?学校什么时候才能上课?

  相信无论是家长还是学校,以上这两个问题,都令人感到苦恼。

  西雅图的第2、3例疑似病例都出现在高中,而这些高中也仅仅是停课两天全面消毒之后就继续开学,当时很多华人家庭都非常紧张,华人家长也主动当起了新冠肺炎疫情宣传员,向学校老师介绍新冠病毒的传播特性。

  3月初西雅图相继爆出多名确诊案例之后,西雅图的学校依旧没有停课的迹象,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很多父母需要工作,停课的话孩子在家无人照管(美国法律不允许父母将未成年子女独自留在家中);很多需要领取政府食物救济的孩子,在停课之后没办法拿到免费的食物;很多孩子家中没有电子设备,不支持远程上课。很多华人家长选择不送孩子去上课,但又担心缺席会被记录为旷课。

  3月12日州长发布“居家令”后,华州的学校也终于全部转网课。同时关闭的还有图书馆、社区中心、公园等等很多学生们经常出入的场所。4月7日,州长宣布停课令将延长至本学年结束(6月19日)。家长们不得不想出各种办法,以便可以一边在家办公一边陪伴孩子上课。

  学姐推荐

  家有“神兽”,如何消耗孩子的旺盛精力,如何高质量度过这段亲子时光,学姐推荐你看一看《疫情之下的亲子时光》听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无论是疫情已经趋于平稳的国内,还是正在高发期的国外,这次疫情都对我们生活的各方面产生了影响,小到一餐一饭,大到复工复产,影响无处不在。但就像春天花会开,疫情也总会过去,保持一颗乐观的心,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一切,好像也没那么遭,是吧?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