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西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小西

一文读懂2020儿童疫苗接种新变化

:小西

导语:一个小生命来到世上,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就是疫苗。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也是家长的必修课之一。本期专栏,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关于疫苗的最新知识吧!

 

在我国,宝宝出生时要注射乙肝疫苗、卡介苗,在此后的若干年内,预防传染病的各种疫苗也将伴随TA的成长,守护TA的健康。疫苗是孩子健康的保护伞,这话一点也不为过。带孩子及时接种疫苗,也是家长的必修课之一。

 

2020儿童疫苗接种新变化

2020年1月7日,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发布了《关于国家免疫规划脊髓灰质炎疫苗和含麻疹成分疫苗免疫程序调整相关工作的通知》。

该通知涉及以下两种疫苗接种程序的变化:
 

1.脊灰疫苗 

预防脊髓灰质炎(简称脊灰,别名小儿麻痹症)。

之前的接种程序为:1剂灭活疫苗(2月龄)+3剂减毒活疫苗(3月龄、4月龄、4周岁各一剂)。

自2019年12月起,调整为:2剂灭活疫苗(2月龄、3月龄各一剂)+2剂减毒活疫苗(4月龄、4周岁各一剂)。

调整后的接种程序,加大了对灭活疫苗的使用剂量,更大限度地降低了疫苗接种的风险。

2.麻风疫苗 

预防麻疹、风疹。

之前的接种程序为:8月龄接种1剂麻风疫苗,18~24月龄接种1剂麻腮风疫苗。

2020年6月起,调整为:不再使用麻风疫苗,统一替换为麻腮风疫苗,8月龄、18月龄各接种一次。

 

 

调整后的接种程序,在进一步维持适龄儿童针对麻疹和风疹免疫力的基础上,可有效提高针对腮腺炎的免疫力。

本次调整涉及的疾病

脊髓灰质炎,终身残疾代价大 

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患者多为1~6岁儿童,临床表现有发热、全身不适,严重者会导致肢体畸形、肌肉萎缩和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励志歌手郑智化就因小儿麻痹落下了残疾。

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宣布中国成为无脊灰国家,与我国脊灰疫苗的普遍接种密不可分。既然如此,脊灰疫苗还有必要接种吗?答案是肯定的!

这是因为,虽然我国本土的脊灰被消灭了,但某些国家仍存在脊灰流行,比如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在全球化的今天,只要世界上还存在脊灰病毒,各国就都面临着输入性脊灰的潜在威胁。因此,让所有孩子都接种脊灰疫苗方为上策。

接下来看看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者都是常见的儿童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飞沫经空气传播,接种麻腮风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手段。

麻疹,早期易与感冒混淆 

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冬春季节高发,传染性极强,6月龄~5 岁小儿发病率最高。常并发肺炎,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症状与感冒相似,都有发热、咳嗽,但如果同时出现了口腔白斑、红色皮疹,就要高度警惕,及时就医。

随着疫苗的广泛接种,麻疹发病率明显下降,但近年又有卷土重来的势头。比如2019年,美国、日本、菲律宾都出现了麻疹暴发。调查发现,被感染的人中,很多都没有接种过麻疹疫苗。国外甚至有些家长听信了“接种麻疹疫苗会导致自闭”的谣言,而拒绝带孩子接种。

 

 

所以,对于麻疹,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疫苗接种,仍有必要。
 

风疹,致畸风险高 

由风疹病毒引起,学龄前儿童易感,成年后也可发病,以春季发病为主。临床症状以发热、皮疹,以及耳后、枕下、颈部淋巴结肿大和头痛为特征,可伴有关节疼痛。

孕妇得了风疹,导致胎儿畸形的风险较高。所以,孕前检查一般都有风疹病毒这一项。

流行性腮腺炎,小男孩尤其要当心 

由腮腺炎病毒所致,在冬春季节高发,大多表现为突发的腮腺肿痛,伴有不同程度的发热,常在托儿所、幼儿园、学校暴发流行。

特别提醒,有一部分腮腺炎会并发睾丸炎。如果发病后得不到及时诊治,很可能伤及睾丸,甚至导致男孩成人后不育,临床上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

新手爸妈疫苗常见疑问

Q1: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有什么区别?如何选择?有没有优先级? 

一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乙脑减毒活疫苗、流脑多糖疫苗等,个人不需支付费用且孩子必须接种,入托、入学,相关机构会查验预防接种证。

但各地的免费疫苗可能因当地政策而略有不同,具体留意当地公告即可。相信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免费的一类疫苗会越来越多。
 

二类疫苗是对一类疫苗的补充,主要包括: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水痘疫苗、五联疫苗等,由个人买单,知情、自愿、自费接种。

从预防疾病的角度来说,一类疫苗、二类疫苗都很重要,但一类疫苗针对的疾病传染性更强、危害更大。故建议首先保证一类疫苗的接种,再根据经济条件和孩子情况,选择接种二类疫苗。比如有些孩子平素体弱、抵抗力较差,流感季节容易中招,就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Q2:减活疫苗和灭活疫苗有什么区别?该如何选择? 

减毒活疫苗的病原体是“活”的,疫苗保留一定的毒力,但不足以致病;灭活疫苗的病原体是“死”的,疫苗没有毒力,但保留抗原性。

我国免疫规划里,既有减毒活疫苗,也有灭活疫苗。对于健康的孩子来说,二者并没有优劣之分,家长不必过于纠结。对于存在免疫功能缺陷的孩子,则推荐接种灭活疫苗,安全性更高。

Q3:联合疫苗和单独疫苗如何选择? 

联合疫苗最大的优点是让孩子少挨针、家长也省时,接种一次,就能让孩子接触到更多的抗原。比如五联疫苗,就包括了百白破、灭活脊灰、流感嗜血杆菌疫苗成分。但是需要自费,价格也贵一些。家长可以根据自身时间和经济条件进行选择。

另外,有些家长担心接种联合疫苗会引起更强烈的疫苗反应,这个目前没有科学依据。

Q4:因为疫情原因,疫苗接种延迟了,还有用吗?同一天可以接种多个疫苗吗? 

大部分疫苗延迟接种仍有保护效果,只是比原计划的稍有欠佳而已,也就是“晚打总比不打好”。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如果剩下一两针没来得及打,后续按照程序补种即可,不需要重头再打一遍。

不过有些疫苗接种有比较严格的时间限制,比如进口的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第一剂最晚在 12 周龄口服,超龄的孩子,家长可联系接种机构,选择别的适合的疫苗。

特别提醒,有些疫苗虽然没有时间限制,但由于出现意外带来的后果非常严重,故建议按程序及时、全程接种。比如被猫狗咬伤后,如果没有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一旦发病,死亡率就是100%。

Q5:肺炎球菌疫苗上市了,我家孩子需要打吗?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是需“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

2020年3月23日,国产的13价肺炎球菌疫苗正式上市接种,可预防由13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感染性疾病,包括肺炎、脑膜炎、败血症和菌血症等,适合2岁以下儿童接种。如果你家孩子免疫力一般、容易感染呼吸道疾病,则建议接种。

还有一种23价肺炎球菌疫苗,适合2岁以上儿童及成年人接种。如果孩子已经接种了13价肺炎疫苗,就不需要再接种23价肺炎疫苗。

Q6:特殊时期,带孩子接种疫苗需要注意什么? 

查看孩子的疫苗本,确定漏打了哪些疫苗,或近期需要接种的疫苗;联系接种机构,咨询疫苗是否有货、如何预约、时间安排,并说明孩子的疫苗接种情况和身体健康状况;外出做好防护,减少家长陪同,避免扎堆;接种后在现场观察半小时,孩子无异样再离开。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小西的介绍

小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啦~”
  领域:旅行、烘焙、健康
  描述:S学园二年级,旅行达人,生活小百科。
  热爱探险,所以掌握很多别人不知道的生活(生存)技能。另外还很擅长做饭(不是贝爷那种)。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