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71221_666572_taonews.html
培养姬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培养姬

甲醛知识大扫盲

图文:培养姬

导语: 近期,某房屋租赁平台被曝甲醛严重超标,一时“甲醛”又上了热搜榜。甲醛超标的新闻可以说是屡见不鲜了,不仅是室内甲醛超标,不少品牌的服装也时常会被曝甲醛超标,甚至很多奢侈品品牌也难以幸免。那么甲醛究竟是何方神圣?为何到处都有且挥之不去?对人体到底有哪些危害?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学姐带你一探究竟。

甲醛,你从哪里来
  首先我们来认识一下甲醛。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易溶于水,通常是以水溶液的形式出现,但是在常温下又很容易挥发。浓度在35-40%的甲醛水溶液就是我们熟知的福尔马林,可以用来做消毒剂和防腐剂。那么,日常生活中的甲醛都从哪里来呢?这就要从甲醛的用途讲起了。
   
  甲醛和尿素在催化剂的作用下,经过一定的化学反应可以得到一种物质——脲醛树脂,脲醛树脂可以用来制造塑料、合成纤维、涂料、粘合剂等多种材料。由于脲醛树脂原料丰富、生产工艺简单、成本低廉、粘合强度高,由其制成的粘合剂用途十分广泛。尤其是在木材加工业中,制造各种人造板材所使用的粘合剂有90%都是用脲醛树脂及其经过改性的产品制成的。生产粘合剂时,为增加脲醛树脂的稳定性,甲醛的用量比例会适当增加,因此会有部分未参与反应的甲醛残留,造成日后甲醛释放。此外,甲醛和尿素生成脲醛树脂的这一过程是可逆的,也就是说在一定条件下(比如受热、老化等)脲醛树脂又可以分解出甲醛来,所以使用脲醛树脂制造的人造板材释放甲醛的周期也会比较长,可以长达3-15年。使用脲醛树脂制造的人造板材是造成室内甲醛污染的主要来源,如橱柜、衣柜、书柜、隔断等,此外含脲醛树脂的涂料、墙纸胶水等也会释放大量甲醛。
    
  除了作化工原料,甲醛还可以用来作助剂。在生产纺织品的过程中,加入含甲醛的助剂,不仅能够使面料防皱、防缩水、阻燃,还能保持印花和染色的持久性,甚至改善手感!学姐不禁感慨,甲醛真是个全能选手,怪不得生活中处处有甲醛……奈何甲醛对人体有害,否则甲醛该是多么受欢迎的一种存在。回到纺织品上,由于使用了含甲醛的助剂(尤其是爱起皱的棉质纺织品),像窗帘、沙发、床单被罩、衣服之类的也会释放甲醛,因此买回来之后一定要记得浸泡清洗后再使用,以减少甲醛残留。
    
  食物中也含有甲醛。有些水果蔬菜肉类天然带甲醛,是动植物正常新陈代谢过程中的产物,如梨、土豆、猪肉等,这些含量都比较低,只要注意清洗和煮熟完全不用担心了。由于甲醛具有杀菌消毒防腐的功能,有些不法商家会在食物中添加甲醛或使用甲醛浸泡食物,以改善食物的卖相和保存期,导致甲醛严重超标,这就需要大家特别注意了。
    
  除此之外,姑娘们用的指甲油中往往也有甲醛,化妆品中某些防腐剂也可能释放甲醛,汽车内的坐垫、胶垫、内饰、粘合剂等都会产生甲醛,可以说我们的衣食住行都与甲醛“密不可分”。

  甲醛的危害
  我们都知道,甲醛对人体有害,但究竟有哪些危害呢?据研究,甲醛超标对人体的危害作用涉及多个系统和器官。
  呼吸系统:由于甲醛易溶于水,吸入人体的甲醛大部分都在上呼吸道就被吸收了,少部分会进入肺部,因此在短时间内接触甲醛引起的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如打喷嚏、咳嗽等,长期接触甲醛还有可能引起鼻炎、哮喘。
  《居室内空气甲醛卫生标准》中规定,最高允许的浓度为0.08mg/m3。研究表明,当室内空气中甲醛含量为0.1mg/m3时,会有轻微异味,让人产生不适感;当浓度超过0.5mg/m3时,会刺激人的眼睛,可起流泪;浓度达到0.6mg/m3时,人就会出现咽喉不适或疼痛的症状;浓度达到12mg/m3-24 mg/m3时,人会感觉到呼吸困难、咳嗽、胸闷和头痛等;当浓度大于60 mg/m3时,则可能引起肺炎、肺气肿,严重的甚至导致死亡。
  神经系统:实验表明甲醛可引起神经系统的变性坏死,长期接触甲醛者(如解剖人员),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记忆力减退、灵敏度降低、协调功能减低、睡眠障碍等症状。
    
  皮肤:皮肤直接接触甲醛可能出现皮肤瘙痒、轻微皮疹等过敏症状,尤其是患有皮炎或湿疹的患者,在甲醛浓度超标的环境中很容易加重病情。
  致癌:科学家通过多种动物实验已经证明甲醛具有明确的致癌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基于已有研究和相关人群调查,也将甲醛列为能引起人类鼻咽癌的致癌物。国内也有科学家研究表明,甲醛与胃癌的发病率也有一定关联。
  除此之外,甲醛对人体的免疫系统、循环代谢系统、肝脏等也有一定的损害,孕妇长期在甲醛超标的环境中还可能导致新生儿畸形。可以说甲醛对人体的影响也是多种多样的。

  面对甲醛,我们应该怎么办
  相信到这里大家对甲醛已经有了相当的了解,我们生活在一个到处有甲醛的环境里,衣食住行样样都有,躲是躲不开的。但是我们也不必过于恐慌,低于一定浓度的甲醛对我们的健康几乎是没有影响的,只有甲醛浓度超标或摄入了较大剂量的甲醛才有可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影响。而且由于个人体质不同,不同的人对于相同的甲醛浓度和摄入量也会有不一样的反应。
  虽然躲不开甲醛,但是我们可以采取一些合理有效的措施降低甲醛浓度,将身边的甲醛维持在安全标准以内。 
 
  对于室内的甲醛污染,首先,装修的时候尽量减少甲醛含量高的人造板材的使用,尤其是价格低廉的劣质板材。尽可能使用环保型的材料,如天然的木质材料、不含甲醛的粘合剂,从源头上控制甲醛的大量出现。虽然成本会比较高,但是相比劣质材料带来的污染和健康问题,还是相当值得的。另外,装修后尽量推迟入住时间,给甲醛留足够的释放时间。
     
  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室内通风,甲醛的释放周期可达3-15年。尤其是温度较高的季节,甲醛释放量更多,一定要注意多通风。如果有条件可以在装修时安装新风系统,源源不断为室内提供新鲜空气。
     
  此外,一些采用活性炭吸附技术的空气净化器也能起到一定作用。不过由于空气净化器只是室内的空气在循环,并不能将甲醛排出室外,只是靠吸附作用吸收一部分,而且不经常换滤片的话还可能再重新释放出来,所以效率并不是很高。活性炭同理,一定要经常更换,才可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除甲醛神器靠谱吗?去除室内甲醛哪种方法最有效?请戳《除甲醛神器是骗局吗》听听榕哥怎么说~
     
  除了室内注意防治以外,在选购衣物、床单被罩等纺织品时,也要仔细看产品标签,是否符合相关标准、有无洗涤标识和安全类别等信息,尽量不要选择经过特殊处理的衣物,如不起皱、不缩水、不褪色等。内衣及婴幼儿用品尽量不要买彩色过于鲜艳的,而是用素色代替,以防甲醛超标。买回家的衣物和床单被罩,最好先洗一下并充分晾晒后再使用,最大程度地释放残留的甲醛。
  在选购粮食蔬菜时,尽量去正规超市和市场,质量相对有保障。尤其是甲醛超标严重的水发食品(如腐竹、干菇、米粉等)和海产品,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注意防伪及食品标准认证。
 
  参考文献:
  [1]梁晓军,施健,赵萍,孙强,张宝莹.中国居民室内甲醛暴露水平及健康效应研究进展[J].环境卫生学杂志,2017,7(02):170-181.
  [2]徐秋香,姜利利,陈云露.纺织品中甲醛含量超标的危害及控制方法[J].山东纺织科技,2016,57(05):24-26.
  [3]王丽霞,丁年平,杨冠东,杜少平,刘露,杨永强.多种空气净化器对甲醛净化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检验杂志,2015,25(04):567-568+571.
  [4]佟琦,黄丹丹,王文琪.常见食品甲醛含量的调查[J].粮油食品科技,2010,18(05):48-50.
  [5]杨振洲,蔡同建.室内甲醛的危害及其预防[J].中国公共卫生,2003(06):137-140.
  [6]宫菁,刘敏.甲醛污染对人体健康影响及控制[J].环境与健康杂志,2001(06):414-415.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如果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