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1_8153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浙江省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来源:
  

  “滴滴滴”一大早平静的校园闯进了一位“不速之客”,我们对此产生了兴趣,纷纷都望往外看。只见一辆车驶进了校园,上面还印着“科普大蓬车”几个大字,老师突然走进教室了,我们本以为这下子完蛋了又要挨批评了,原来老师只是让我们排好队下去参观。
   我们下楼后,眼前的景象令我们大吃一惊——各种各样的科学器材,各一个都跃跃欲试,其中最令我百思不得其解的便是这个双曲夹缝。为什么明明是一根直杆,却能轻松地穿过了弯曲的洞,这到底怎么回事?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上网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直杆其实是沿着与它不平行也不相交地轴旋转,其轨迹为双曲面。我们慢慢的转动直杆时,会在空中划出一种被称为双曲面的立体图形,从双曲面的顶端到底部沿曲线的边缘划出的线称为双曲线。这个铁板上所刻的曲线就是双曲线,它本身就是直杆旋转轨迹的一部分,所以当时感觉直杆旋转时能巧妙地穿过弯曲的狭缝。
   在生活中,许多发电厂的冷却塔结构也是单叶双曲面形状。由于单叶双曲面是一种双重直纹曲面,它可以用直的钢梁建造,这样既可以风的阻力,同时又能用最少的材料来维持结构的完整,真是一举两得!

   这是参观科普展,既有趣,又让我开扩了眼界,让我不得不为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而惊叹,真是受益匪浅!

 

湖州市长兴县煤山镇槐坎中心小学   陈佳丽

指导老师   俞海敏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浙江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