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重振虎威

老虎大危机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老虎与生态环境
  老虎作为生态系统中的顶级捕食者,负责维持森林生态系统的平衡,是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标志。老虎种群健康、数量稳定,表明森林生态环境状态良好;老虎数量下降或消失,食草动物就会大量繁殖,草木遭到破坏,生态系统失衡。反过来,生态系统中其他环节遭到破坏,也会对老虎种群产生伤害。保护老虎,就是保护一个健康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
老虎的食物链,老虎遭遇了什么,世界虎亚种分布
老虎的食物链
  2.老虎遭遇了什么?
  近百年来,越来越强烈的人类活动导致森林大面积消失,再加上对老虎的捕杀和食物链断裂,野生虎种群急剧减少。全球野生虎的数量从上世纪初约10万只锐减至上世纪末约3000-5000只,下降超过95%,全球野生虎栖息地面积也缩减至原有的20%。
老虎的数量变化 
老虎的数量变化
  3.我国的野生虎
  我国是世界虎亚种分布最多的国家,曾有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里海虎5个虎亚种,且分布广泛、数量众多,曾有“众山皆有之”的盛况。我国东北林区更是“百兽之王”东北虎的故乡。但过去的100余年来,我国东北林区超过60%的森林资源被破坏,导致食物链退化和生物多样性消失,东北虎的数量及栖息地面积锐减。当前,里海虎已灭绝,华南虎被认为野外灭绝,现存的野生虎亚种只有东北虎、孟加拉虎、印支虎三种,且数量极少。根据《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我国现有的野生虎濒危等级为极危。
我国虎的濒危等级,老虎遭遇了什么,世界虎亚种分布
我国虎的濒危等级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7_106567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