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重振虎威

护虎看我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护虎科学家
  动物学家谭邦杰是中国保护华南虎第一人。早在20世纪50年代初,他就呼吁要抓紧保护野生虎尤其是华南虎。1979年,谭邦杰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全面介绍老虎的书——《虎》,其中提出了很多关于野生虎保护的设想。80年代,他开始大量给报刊撰写科普文章,宣传保护老虎。1986年,他出席“世界老虎保护战略学术会议”,将华南虎的濒危现状报告给大会,经过几番争议,终于将华南虎列为“最优先需要国际保护的濒危动物”。因此,与会者们送他“Tiger Tan”(谭老虎)绰号。
  2.虎豹研究团队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自2005年开始,走进我国东北地区开展虎豹研究工作。经过10多年的艰苦调研,累计行程数十万公里,建立中国虎豹观测网络(TLON),揭示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种群及生存现状,发现虎豹种群面临重返中国故乡的关键机遇。同时虎豹研究团队编写的《关于实施“中国野生东北虎和东北豹恢复和保护重大生态工程”的建议》,为推动我国实施“濒危物种保护抢救性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提供关键科学支撑。虎豹研究团队作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的科学建设支撑团队,还着力建设“一个科学平台、一个监测系统、一个野外科研科普基地”的东北虎豹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支撑体系。除了研究工作,虎豹研究团队还通过视频和直播等方式做科普宣传。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团队野外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团队野外工作
(北京师范大学虎豹研究团队提供)
  3.巡护员
  巡护员是东北虎栖息地珍惜野生动物的守护人。他们的工作通常涵盖六个关键领域:巡逻、监控野生动物、打击偷猎、协调当地社区、管控火灾风险和协助旅游业。巡护工作长期且艰苦,其中也充满不可预知的考验。如今,随着各种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等被广泛运用于各个保护区的巡护工作中,巡护员们的工作更加高效便捷。“无人机、信息化系统、传统管护网络”三位一体实现了“天上有卫星、空中有飞机、地上有探头、管控有队伍”的多维保护体系,巡护APP的开发和利用也减轻了巡护员的压力,让巡护工作不再危机四伏。
巡护员补饲,东北虎栖息地珍惜野生动物的守护人,我们能做什么来保护老虎
巡护员补饲食草动物
(绿色中国网络电视提供)
巡护员进行巡逻,我们能做什么来保护老虎
巡护员巡逻日常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提供)
  4.我们能做什么
  为了保护老虎以及更多可爱的野生动物,我们可以做点什么呢?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8_10656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