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虎年话虎  >  文化虎踪

灵动之虎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老虎捕食动作凶猛,威风凛凛;千百年来,人们也把老虎的动作特点融入到生产生活中,形成了璀璨的文化。在传统舞蹈、传统体育、传统艺术中,都可以看到灵动的虎形象。
  1.五禽戏之虎戏
  五禽戏的创编者是我国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它是用虎、鹿、熊、猿、鸟等动物形象、动作创编的一套养生健身功法,2011年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虎戏”是五禽戏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虎举和虎扑两个动作,动作仿效虎之威猛:神发于目,虎视眈眈;威生于爪,伸缩有力;神威并重,气势凌人。
五禽戏,虎戏
五禽戏之虎戏

 
五禽戏——虎戏
  2.画中之虎
  老虎作为勇气和胆魄的代表,也是历代画家们的宠儿。为了生动逼真地描绘虎,有些画家亲自去山林架巢筑屋,暗中观察虎的行动神态;有些画家在家中养虎,揣摩虎的性情气质。在国画中下山虎最为常见,寓意学成归来、年轻有为、大展宏图,上山虎则指步步高升、前途无阻。除了直接将虎画在纸上外,古人还在岩石、木板等材料上作画。
汉斗虎纹画像砖
《汉斗虎纹画像砖》(汉代
画像砖展现了马戏斗虎的场面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
高密年画镇宅神虎
《高密年画镇宅神虎》(清代
画作描绘了猛虎下山的情景
中国农业博物馆馆藏
  3.彝族老虎笙
  彝族老虎笙是云南省双柏县的传统舞蹈,舞姿以奔放雄浑著称,其主要动作是模拟老虎的各种动态,生猛有力,表达了彝族人民的虎崇拜。“老虎笙”分为“接虎”“跳虎”和“送虎”三个环节。“接虎”就是选择“跳虎”队员并将他们装扮成老虎模样;“跳虎”就是队员不断重复模拟老虎的系列舞蹈;“送虎”就是把“虎神”送回去,并祈求消灾解难、人畜安康。2008年,彝族老虎笙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彝族老虎笙
彝族老虎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20307_10656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