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一女子每年吃掉三十多斤黄土块,异食癖了解一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1月10日23点59分,抢购大军屏住呼吸进行倒数,继世界地球日、奥运会以及春晚之后,又一次亿人振奋的倒数时刻。
  快乐不过寥寥几日,损友打招呼依然绕不过: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这句话蕴含了多重嘲讽,总结来讲就是:
  哦我的老伙计,你也成穷鬼啦,咱们一起吃土吧!
  而这句看似无解的话,在有些人的眼中非但没有任何攻击力,甚至还能答出让人怀疑人生的惊喜答案。
  话语中暗含着:
  抱歉,只有你是穷人,而我是真喜欢吃土罢了。
  1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诶,对哦,来尝一块呗!”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诶,对哦,来尝一块呗!”热情的崔大姐会递过一块新鲜的土还给你并享受地咬了一大口,“一起一起,别客气!”。
  “呸呸呸,大姐你这不是巧克力是真土啊!”
  崔大姐 土龄37年
  家住榆林的崔大姐从三岁开始开始吃土,今年40多岁,每年要吃三十多斤的黄土块,而这一吃就吃了三十七年。
  每天中午洗碗的时候,崔大姐就会取出核桃大小的一块黄土块吃掉。为了治好自己吃黄土块的毛病,她曾去过几家医院,自己也下定决定戒掉吃黄土的习惯,但后来都失败了。
  榆林市中医院的大夫郭新建表示,崔大姐吃土的这种现象属于异食癖,主要是因为体内缺乏锌或铁等微量元素。郭大夫建议平时多补充含铁或者锌丰富的一些食物,同时这个现象也可能是缺铁性贫血症状之一,要进一步检查血常规,排除有没有贫血的可能性。
  崔大姐的做法是:
  不管了,每天想吃的时候就掰一块吃掉。
  而事实上,这并不是什么特例。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塞拉·杨指出,食土癖遍及世界各地,且历史悠久。研究表明,食土癖已出现在阿根廷、伊朗、纳米比亚等多个国家。
  关于人们吃土的原因,已有三种主要的解释性猜想论述:
  (1)不同泥土形成的方式有所不同。高岭土属于一种特别的矿物质黏土类型,也是最受食土族群喜爱的黏土。而黏土进入消化系统后吸附有害有毒物质、阻碍病原体入侵。
  (2)黏土可以为我们提供别的传统食物没有的营养物质。贫血症常常和食土癖联系在一起,含铁量丰富的泥土或许就是贫血症病人的福音。
  (3)食土癖是在极度饥饿时产生的一种反应,又或许是人体微量营养素的缺乏导致人们对非食物类物质产生食欲,吃土并不能给人带来任何好处。
  而我并不关心假设三,只想买来尝尝味道。
  2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不啊,给我宠物买的。”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不啊,给我宠物买的。”
  “宠物吃土?”
  “嗨,别提了,还得买好土,你不懂!”
  大黄 土龄3个月
  李哥家的宠物狗最近迷上了吃花盆土,带着去看了医生,结果是肠胃不好,治疗结束是结束了,但大黄迷上了吃土的感觉,为了避免花盆惨遭大黄的血盆大口,李哥只能选择买土消灾。
  不只狗狗,很多动物都有吃土的习惯,但不同的动物吃土原因有所差别。
  法国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兽医Sabrina Krief发现,乌干达Kibale国家公园的黑猩猩经常在食用一种名为T. rubescens的植物叶子之前或者之后吃土。而法国科学家的一项研究揭示了这种现象的秘密,黑猩猩就着树叶吃土可能有助于激活所吃植物的抗疟疾效果,黑猩猩竟然有自我治疗的本事。
真巧,吃土,吃土年龄
  鹦鹉作为为数不多能学人说话的人类好朋友,对吃土这件事也十分痴迷。科学家们在新几内亚的凡尔斯山脉的热带雨林进行考察的时候,发现成群的鹦鹉在啄食地上的泥土。
  与其他情况不同,森林中食物充足,不必要吃土充饥;某些有瘤胃的有蹄动物以低纤维的植物为食,为了中和酸,需要食用高碱性的土,而鹦鹉没有瘤胃,也不依赖细菌消化食物;某些动物吃土为了治疗某种疾病,但当时鹦鹉未患有疾病;鹦鹉的原本食物比土包含的矿物质要高,食土并非为了补充矿物质。
  那这群鹦鹉到底为啥吃土呢?
  科学家们提出了更为严谨的猜想,鹦鹉吃土为了化解植物的毒素。野生果实又酸又涩,最重要的是未成熟的果实很多都含有毒素,而鹦鹉却不惧怕这些,从鹦鹉爱吃的果实中提取的低剂量毒素就能使海虾立即毙命。原因就在于它食用的土,这类土能够能够将植物毒素吸收降低甚至清除,特别是像马钱子碱和奎宁这类生物碱和鞣酸。
  以后不要对它说不吃能死之类的话,因为鹦鹉不吃真的会死。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不啊,这是石子”
  “诶,真巧,你也吃土啊?”
  “看清楚,这是石头”
  “嗯?你牙齿真硬”
  “给我家牛买的……”
真巧,吃土,吃土年龄
  除了土,动物还会吃甚多奇奇怪怪的东西。
  鸡以吃石子而闻名,不少鸟类也同样拥有这个特殊癖好。这是由于鸟类没有牙齿,某些鸟类的喙又不够坚硬,所以不得不吞下石子存在砂囊里用来磨碎食物,让食物能够更好地被消化和吸收。这是正常的行为,而鸡还会啄食自己或者同类的粪便,对于喂养者来说,可以通过及时补充维生素B12来缓解这一状况。
  除了鸡以外,牛也会出现奇葩的饮食习惯,比如舔墙、舔骨头、舔石头等行为,这是一种牛由于消化机能和神经系统机能紊乱而发生的味觉异常的慢性病。
  引起此病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1)常年在沼泽地和偏酸性土壤地区生活的草原牧牛,其体内碱、钴和维生素等不足而引起盐类代谢紊乱、失调;
  (2)而那些生活在城郊牛场的牛,因为常年吃的都是偏生理酸性的饲料,不易氧化或不能氧化的有机酸与体内的钾盐和钠盐结合,使血液浓度增加,而引起钾和钠的缺乏,导致牛的异食癖;饲料中钙、磷、维生素不足或比例失调也会引发此病;
  (3)长期患消化不良、胃肠炎,也会产生许多不易氧化的有机酸,同时大量的钾和钠随着胃肠粘膜的炎性渗出液中排出,容易引起异食癖。
  而预防牛出现这种情况的方法就是科学而合理地配合饲料日粮。
  科学了解动物吃土才能科学饲养动物,猪、羊、马也是同理。
  哦对了,说了半天好像你一句回答也用不上。
  但看完这篇文章,你可以这样回答他:
  “诶?真巧,吃土我最专业。你要不要听听讲解?”
[责任编辑:陈小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