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洪水汹汹 看如何利用科技手段提前预警!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6月以来,南方多地发生持续强降雨。目前,全国共有26个省(区、市)遭受洪涝灾害,已致1938万人次受灾。
  这场暴雨洪水的洗礼,让我们不禁想起1998年中国遭遇的那场特大洪水灾害。
  2002年的一部主旋律电影《惊涛骇浪》,为我们讲述了1998年夏天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可歌可泣的抗洪故事。电影还原了当年洪水到来时的惨烈情形和动人故事:突如其来的暴雨,打破了乡村的平静生活,毫不知情的村民们来不及逃离,庄稼、牛羊、房屋,甚至亲人都被汹涌翻滚的洪水淹没;父母拼尽全力托起幼子,将孩子安置在高处的树枝上,直到抗洪抢险的官兵到来,才救下了那个幼小孤独的生命,而他的父母再也没有睁开眼睛;一名抗洪一线士兵带病坚持抢险,先后4次晕倒在大堤上,终因劳累过度壮烈牺牲,而这一烈士角色的原型,正是1998年抗洪英雄李向群。
  电影以及现实中的悲壮情节让我们不得不思考,面对无情的洪水猛兽,除了被动救援,如何能在事前建立起完善的应急响应机制,监测降雨趋势,提前预警动员?
  随着科技的发展,近年来我国在降雨检测预警领域取得了长足进展,一种名为“雷达回波图”的测雨神器正在被广泛应用。雷达回波是雷达探测和接收到由它发射,并从目标物散射或反射回来的无线电波。把这些电波转换成信号在雷达显示屏上显示出图像,就称为“雷达回波图”。“雷达回波图”主体通常由地图和几种不规则的颜色块组成,不同的颜色就代表着气象雷达的回波强度,从蓝色到紫色渐进变化,代表回波强度由小到大,意味着降水强度逐渐提升。
  一般而言,蓝色回波对应的区域表示当地被降水云系笼罩,但尚未出现比较明显的降雨;绿色回波覆盖的区域代表当地正沉浸在小雨之中;黄色到红色回波覆盖的区域有中到大雨;而紫色回波的区域降水强度最大,这一地区正沦陷在暴雨甚至大暴雨之中,并且可能伴随雷电大风,甚至冰雹等恶劣天气。
  那么,通过“雷达回波图”如何能够预测未来的降雨情况呢?这就需要监测一段时间内的动态“雷达回波图”,通过分析降雨密集的环状颜色带变化情况,判断它的范围是在扩大还是缩小、流动走势方向、对应的地表地形等条件,根据移动飘过的路径和速度,大致可以推测未来的降雨情况,这就是“雷达回波图”能够“测雨”的奥妙所在。这一技术大大提高了“测雨”的准确性,对可能产生洪水灾害的暴雨进行预警。
  但是,仅仅依靠“雷达回波图”的预测还远远不够,需要进行多维度的数据收集、模型开发,建设更大蓄水排水能力的水利工程等一系列工作,才能构建起完备的预警监测系统。如若系统全部投入使用,能在暴雨、洪水来临前的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甚至60分钟进行洪涝情况预警,提醒群众提前做好准备,这对于时间就是生命的抗洪救灾工作,意义就十分重大。
  电影《惊涛骇浪》以人为本,描绘出抗洪救灾一线不同岗位人物的风采:有将军,有普通士兵,有普通农民,还有千万资产的企业家,无论身份如何,在共同面对洪水灾难时,都有着一个共同的信念:互帮互助,共渡难关。
  22年后的今天,同样的军民雨水情仍在上演。此次受灾严重的四川省冕宁县,在灾情发生后,当地群众在洪水稍稍退去后就积极展开生产生活自救;洪水冲垮了道路,指战员官兵需要人均负重25公斤,徒步将1200余件物资搬运至村里的受灾群众安置点。
  大灾大难面前,人类是如此渺小而又如此强大。只要我们提前做好灾前预警、灾时响应、灾后重建等各个环节的工作,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就一定能够在大自然的一次次考验中,挽救更多的生命。
(作者:李竞萌 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讲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7-10(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21_10520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