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提高安全意识 这些防雷避险知识需知道!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天色越来越暗,狂风大作,乌云滚滚,如万马奔腾似的从天边扑来。突然,一道耀眼的闪电划破天空,发出的电光照亮了整个天空和大地。刹那间,电光消失了,一切又被无边无际的黑暗吞没了。此时此刻,无不令人感受到大自然的神奇与力量。

  明明站在窗边,举着相机对着天空。这时,听到雷声的爸爸走到了客厅,问道:“明明,你在拍闪电吗?”明明转过身,兴奋地说道:“爸爸,你看到了刚刚那道闪电了吗?天空一下子变成了紫色,像是裂开了一个Z字形的口子,好酷呀!”突然,明明像是想到了什么,后退了几步,有点担心地问道:“爸爸,我以前在课上看到过被闪电击中的事件,好危险呀!”

  爸爸摸摸明明的头,耐心地说道:“明明你知道吗,闪电可以在几分之一毫秒的时间内,传送一个非常强大的电脉冲。所以,闪电击伤的时间非常短暂,损伤常常只在皮肤外层。”

  这时,明明打断了爸爸,问道:“那怎么有人被闪电击中以后会死亡呢?”爸爸说道:“别急,我刚刚还没说完,和一般触电的情况不一样,闪电不像发电产生的电流那样容易引起内部组织器官的烧伤。但闪电可以引起心脏的瞬间短路,使被击中的人立即死亡。”

  这时,天空中又划过一道闪电,街道、远处的房屋、庭院里的汽车,整个世界仿佛笼罩在聚光灯之下,一秒后又归于平静。

  这时,明明问道:“爸爸,为什么会被闪电击中呢?”爸爸又说道:“闪电更偏爱那些较高又孤立的物体,比如说大树、旗杆、高塔。在一片开阔的土地上时,站立着的人就成了此时最高的物体。所以呀,在雷雨季节,要关注天气预报,尤其是准备去户外活动的情况。当感受到狂风、暴雨、乌云笼罩,应该立刻找一个安全的地方躲避。”

  明明问道:“那躲在车里可以吗?”爸爸回答道:“完全封闭的金属车辆是可以的,但是面积比较小、没有封闭的场所,比如阳台是不安全的。为了防止室内闪电击伤,应该避免接触金属管道或电线,在雷雨到来之前,要断开和拔下电器设备的插头。不过,使用电池供电的设备是安全的,因为它们不会吸引闪电。”

  作者: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0_105359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