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为什么有的人容易喝醉,有的人却千杯不醉?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喝酒;喝醉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十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太阳已经高挂在天上,龙龙躺在床上在数昨天礼盒里的喜糖。昨天妈妈带他去参加同事的婚礼,特别热闹,晚上有好多叔叔喝酒喝得脸比桌上的螃蟹还红,大声说话还张牙舞爪的,有的叔叔还高兴地在台上唱歌跳舞,妈妈说他们这是喝醉了,不过龙龙还从没见过爸爸喝醉的模样,有点好奇。

  妈妈进房间看见龙龙在数糖果,就对他说:“别一下子吃光啊,小心蛀牙。”

  龙龙撇了撇嘴,说道:“我只是数数,一颗还没吃呢。”

  “对了,妈妈,你见过爸爸喝醉的样子吗?”龙龙好奇地跳下床问妈妈。

  妈妈回想了一会说:“你爸爸?我还真没见过他喝醉的样子。”

  龙龙恶作剧心里作祟,大胆跟妈妈建议说:“那我们找时间把爸爸灌醉怎么样?”

  妈妈看着龙龙兴奋的眼神说道:“你爸爸酒量可是很好的,想灌醉他可不容易,有次过年他把外公都喝倒了。”

  龙龙想了想,觉得也是,外公可算是酒葫芦了,每顿饭都要喝两杯,没想到爸爸比外公还厉害,可是为什么有的人这么容易就喝醉,有的人却千杯不醉呢?龙龙问妈妈,妈妈回答说:“这和人的胃口大小是同样的道理,不同的人胃容量不一样,代谢酒精的能力也不一样。酒里大多是乙醇,我们喝了酒,这些乙醇先进入肝脏,进行分解,先在乙醇脱氢酶的作用下把乙醇分解成乙醛,然后再用乙醛脱氢酶把乙醛氧化成乙酸。这个过程和食物消化类似,就是把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转化成细胞能用得上的物质。乙酸就是细胞里的一种有用物质,对身体没有伤害。而且,乙酸还会被进一步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这就是乙醇在我们身体里的一个基本代谢过程,不同的人这两种酶数量不一样,有些人会缺少某种酶,因此他们代谢乙醇的能力非常弱,一般都不能喝酒。”

  龙龙觉得自己应该不会缺这两种酶,毕竟有次喝了一大碗米酒还没醉。

  妈妈继续说道:“但肝脏分解乙醇的能力有限,如果一下子喝太多酒,肝脏会忙不过来,多余的乙醇就会在身体各处游荡,然后到达大脑。我们一般把大脑里的神经细胞叫做神经元,神经元之间不会直接接触,中间会有一段距离,叫做突触,靠神经元分泌‘使者’在不同的神经元之间传递信息。一般来说,有两种‘使者’,一种是兴奋型的,就像啦啦队长,它会加强下一个神经元的活动;还有一种是抑制型的,它能让下一个神经元冷静。乙醇分子进入大脑后,不仅会增强抑制型‘使者’的活动,还会抑制兴奋型的‘使者’的活动,使得大脑中的神经活动被抑制,这也就是有时候酒精能作为镇静剂的原因,也是喝醉酒之后,人们往往意识不清的原因。”

  龙龙没想到酒也有这个用处,顿时对酒这种饮料充满好奇,忍不住问妈妈:“妈妈,那我心情不好的时候能喝点酒吗?”

  妈妈突然严肃地说:“小孩子不能乱喝酒,血液里酒精过量会中毒的,而且你们的大脑还没发育完全,酒精对大脑有危害。”

  龙龙郁闷地低下头说道:“哦哦,小孩子不能干的事真多。”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3_105386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