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见字如面  >  科普阅读荟  >  知识就是力量  >  知力新媒体

致敬科学家|于本水:防空导弹事业的领军者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本文节选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

  原文作者/朱启

  他出身贫寒,从不完整的小学教育到热火朝天的土改生活,从考入重点高中到留学苏联,他的人生波澜壮阔,绚丽多姿。他的名字,他的事业,正可谓:本色自然,静若止水;终生不懈,铸剑空天。他就是防空导弹事业的领军者——于本水。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于本水(1934年5月-)吉林省九台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年来一直从事防空导弹研制工作,先后参加和主持10种导弹的研制,为我国航天事业做出了创造性成就和重大贡献。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多项部级奖。

  “近快战法”击落U-2高空侦察机

  60年代,美帝国主义与台湾蒋介石集团勾结,经常派出新研制的U-2高空侦察机,对中国大陆进行侦察。由于U-2飞机飞行高度到达22870米,超过了当时世界上任何一种歼击机的飞行高度,超过了一般地空导弹的作战高度,曾一度被认为不可能被击落。

  1962年9月9日,当又一架U-2飞机从台湾的桃园机场起飞,侵入我福建领空时,我军使用从苏联引进的“543”导弹一举将该U-2飞机击落。此后为了对付我国地空导弹装备,他们便在飞机上安装了新的电子侦察接收报警系统。一旦接收到我方雷达信号,就立即转弯逃走。在这之后半年内,3架次的U-2飞机在我地空导弹部队设伏的情况下,靠飞“8”字、“U”字、“S”字,几度逃出火力网。

  空军司令部要求国防部五院帮助研究解决U-2飞机的机动问题。院领导最终将任务下达到二部一室由于本水任组长的型号总体组。他率领团队苦战攻关,细致研究U-2飞机的飞行特性、结构特性和要害部位,经和空军有关人员共同讨论,提出了压缩制导雷达开机距离和发弹距离,并辅以兄弟火力单位佯攻的打法,最终形成了一套系统的作战方案——“近快战法”。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20世纪70年代初的于本水院士

  1963年11月1日,一架U-2飞机再次进犯我温州领空,随着二营营长岳振华的一声“发射!”从开天线到发射导弹,仅用8秒时间,空中一声巨响,将正做机动飞行的U-2飞机击落。当年底,此项目受到表彰,于本水因为工作出色而荣立三等功,奖品是一本《英华大词典》。 

  此后在1964年、1965年和1967年,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运用“近快战法”,连续4次击落U-2飞机。U-2飞机再也不敢来大陆侵犯了。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被击落的U-2飞机残骸

  

  

  “陆转海”为海军铸盾

  1982年,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在英国和阿根廷之间爆发。5月4日,英国一艘主要装备防空武器的谢菲尔德级驱逐舰,被阿根廷用机载反舰导弹击沉,让我国海军意识到掠海反舰导弹带来的威胁。为此,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研制新一代具有反掠海目标能力的舰空导弹武器系统,于本水被任命为该系统副总设计师,负责导弹研制。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于本水院士给科研人员讲解舰空导弹技术

  “陆转海”给于本水和同事们带来很大挑战。开展飞行试验的105舰很小,有人晕起船来连假牙都吐进海里;冬天甲板结冰,船一晃人就滑倒,摔跟头成为家常便饭。除了艰苦的工作环境,全新的试验环境更是带来诸多难题。首要问题是发射平台的改变,即导弹由陆地发射转移到军舰上发射。为避免在军舰运动条件下,导弹在发射筒内大幅摆动,设计师团队通过发射筒适配器的方法,实现了导弹、发射筒无相对运动的要求。

  电磁兼容问题是舰基导弹有别于陆基导弹的另一项重大关键技术。军舰上集成了很多电子设备,电磁环境极其复杂,导弹对其必须要有承受能力。在开展电磁兼容试验时,舰上能产生电磁辐射的设备全部开机,最终导弹经受住了考验。

  此外,在导弹的高速、高加速、高机动性、快速反应,减小体积、减轻重量,以及适应舰载环境的安全性等方面,于本水带领团队攻克了一道道难关。经过艰辛努力,产品如期交付。这一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引领我国三代防空导弹的研制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于本水所在的航天二院总体组,参加了我国从仿制到自主设计的第一代地空导弹“红旗1-3号”。

  从1979年开始,十多年的呕心沥血,前后经过5个研制状态,他终于把堪称防空“杀手锏”的低空超低空新一代防空导弹研制成功。作为第二代导弹主任设计师的于本水两次荣立一等功,并被评为二院新一代著名专家及航空航天部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劳动模范。

  该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于本水院士在介绍低空超低空导弹技术

  1992年,于本水又被任命为总设计师,承担起新型防空导弹的研制重任。他带领队伍,通过充分研究国内外相关型号,结合中国自身特点,将所有设备高度集成和小型化设计,

  完成了我国首套“单车集成”设计。同时,他带领全体型号战线的设计师确定了导弹武器系统研制的数项重大关键技术,制订了相应的攻关方案,并率领设计师队伍昼夜攻关,

  从而研制成功我国第三代防空导弹武器系统,让我国的陆军野战防空导弹系统又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让“母鸡”永远“下蛋”的秘诀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于本水总是将陆、海两型导弹研制成功的秘诀归功于“有一支好的队伍”。说起开展的每一项重大技术攻关,于本水也总不忘将各个专业的技术骨干排在“成果完成人”的前面。“我们导弹事业是系统工程,是依靠团队的事业。”

  于本水常对年轻的科研人员说:“中国是个大国,不能只买外国的‘鸡蛋’。我们必须学会自己养‘母鸡’,下‘鸡蛋’。”他希望,我国能借鉴国外先进经验,认真研究国情,实现防空导弹“弹族化+智能化”,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先进防御武器技术的发展道路。

于本水;侦察机;防空导弹事业;科学家

  于本水院士还经常来到各地院校甚至中小学校走访演讲,为了在“建国100周年时,把我国成为航天强国和科技强国”,要求青少年努力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要培养自己有一种敬业精神,要善于克服困难,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一往无前的勇气。

  第二,要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德智体”一样不可缺少。

  第三,培养自己善于团结同学,善于跟别人共事。因为科学技术总是需要一个团队群策群力来完成。

  第四,要善于思索,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尤其不能读死书,要在原有基础上去创新。

本文来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113_104077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