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腋下创口贴”时刻监测体温数据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知道,创口贴是用来包扎伤口的,但是最近出来一款可以测量体温的黑科技“创口贴”,只要将它贴在腋下,体温数据便会在手机页面清晰展现,24小时内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防控值守端的工作人员通过电脑便可对被观察人群进行连续体温监测与风险预警。
黑科技“创口贴”,腋下创口贴,北京2022冬奥会
腋下创口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无常的当下,疫情防控尤为重要,而测温则是基础工作的第一步。传统的水银体温计测温慢、效率低,完全不能满足短时承接巨大测温工作量的市场需求。腋下测温贴是一款可穿戴式的智能体温计,内含创口贴大小的芯片,佩戴5分钟后,登录手机App即可测温。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远端检测人员便会发出预警。
  这款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是由北京微芯边缘计算研究院研制的,被团队称为“腋下创口贴”,学名叫“可穿戴式体温计和疫情防控‘千里眼’系统”。测试的人员只需用创口贴或皮肤贴,将智能体温计固定在腋下的皮肤上,再用手机下载“安芯测”App,将该设备绑定,体温数据变化便会在手机页面清晰展现,并可实现自动测量、自动上报后台。
可穿戴式医疗级智能测温贴,智能测温贴,腋下创口贴
2021年4月4日,北京,工作人员展示可穿戴式医疗级智能测温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北京冬奥会上,五棵松体育中心将承办女子冰球比赛和男子冰球部分比赛。在日前进行的“相约北京”冰上测试活动中,北京五棵松体育中心运营团队,就是通过这个“安芯测”App发现一千余人组成的团队中有人突然发烧。由于发现及时,发烧的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医疗检查和治疗。可见,依靠这枚能精准快捷测温的“腋下创口贴”,可以准确地甄别出体温异常的情况,起到“哨”点和预警的作用。
  据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医疗和防疫副主任尹金淑介绍,这款智能体温计是目前全球最小、最精准的可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具有高精度、低功耗、尺寸小、易佩戴等优势,需要测试的人员只需将手指肚大小的体温计用创口贴贴在腋下或上臂,并在手机App端绑定设备,受测者的体温数据变化就会在手机页面清晰展现,并可自动测量、自动上报后台,“一旦超过37.3摄氏度标准值,系统将自动报警”。
  与传统体温检测方式相比,“腋下创口贴”体温计测温精度更高,可达0.05摄氏度;功耗更低,单次充电可供连续测温10天以上;尺寸更小,芯片传感器仅沙粒大小;更易佩戴,将其粘在创口贴纸上贴于人体即可。
腋下创口贴与传统体温检测的区别,腋下创口贴,体温贴
2021年10月,“相约北京”2021世界轮椅冰壶锦标赛在国家游泳中心开赛,本次轮椅冰壶世锦赛所有工作人员都配备了“体温贴”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了解,可佩戴体温计和相关管理系统此前已在武汉、绥芬河、吉林、新发地、绥化望奎等地的新冠肺炎防控中发挥了作用。自去年上半年,北京市已开始逐步扩大智能体温计佩戴范围,覆盖30多万人,涉及集中隔离点观察人员、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企事业单位的重点人员、餐饮厨师、家政服务人员、美容美发人员及初高三毕业班师生等人群。在“新发地”疫情期间,北京市政府就紧急调配了10550台此类智能体温计,覆盖全市46个密接集中隔离点,并将其中所有新冠肺炎感染者全部提前正确识别。
  看来,这个小小的“腋下创口贴”,功劳的确不小,我们期待它在冬奥会中筑起一条新的健康防线。
  撰文:李鹏
  编辑:刘昭
  科学性审核:杨旖旎  博士,国际裁判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51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