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修复为北京冬奥“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从北京市区驱车,沿京礼高速一路北行,驶出海陀收费站后,顺着山坡向上望去,便能看到已经完工的冬奥延庆赛区,这里是高山滑雪和雪车雪橇等赛事的举办地,还有延庆冬奥村和山地新闻中心等非竞赛场馆。同时也是除速滑馆外,距离北京市区最近的观赛地点。
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雪车雪橇比赛场馆,绿色冬奥
  ▲北京冬奥延庆赛区雪车雪橇比赛场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与场馆建设同步进行的,是一场为期6年的生态修复工程。在夏季,七条覆满绿色植被的雪道从山顶倾泻而下,与周边林草融为一体;延庆冬奥村与山地新闻中心背靠青山,点点野花点缀在山坡上。
  为减轻施工带来的生态干扰,保护场馆地周边的自然生态,从2015年开始,延庆赛区以七条雪道和市政道路周边坡道为主要修复区域,共计完成了214万平方米的生态修复区域,为北京冬奥“保驾护航”,也进一步突出了“绿色冬奥”理念。
  延庆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区,集合“山、川、湖、泊”的延庆,是京城不可多得的“生态后花园”。而延庆赛区位于小海陀山崇山峻岭之间,同样是北京自然物种最为丰富的地区。为保护赛区自然资源,减轻施工带来的生态干扰,延庆赛区从建设之初便开始规划生态修复。
  事实上,生态修复(针对动植物及微生物)就是对受到赛区建设扰动的植被进行修复与复原,早在建设之前,修复工作者们就率先开展了表土剥离和收集工作。表土中含有丰富的有机物、有助于植物生长的微生物菌群、可能生根发芽的种子等。开展生态修复时,如果把这些表土重新覆盖回修复区域,就能够丰富生态修复的物种,加速当地生态系统的恢复。
  但生态修复也并不是一个容易的过程,延庆赛区建设之初,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异常艰辛。在开展表土剥离回收工作时,由于山地环境复杂,地势险峻,难以使用机械作业,施工者就站在寒风中,人工将表土挖起、装袋、编号,再背出去妥善保存。
京礼高速(延崇段)九级边坡,绿色冬奥,冬奥延庆赛区
  ▲由首发集团生态公司修复的京礼高速(延崇段)九级边坡亮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在,这些珍贵土壤已在合适时间得到原样回填。而赛区根据不同坡度场地,也采取了不同生态修复的办法:在坡度较缓处,直接覆盖表土或新的土壤,此后按原有植被群落进行播种修复;在坡度35度至45度场地,使用蜂巢格室和生态袋进行修复;在45度以上的土石或岩质边坡区域,采用客土喷播形式将土壤、肥料、有机质、黏合剂和种子按适当比例混合后,由机械喷射至修复坡面。
  除了土壤外,对于植物也采取了“定制化”的保护方案。对于生境良好、受施工扰动小的植物进行原地保护,使之成为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施工过程中无法避让的树木,建设者制定了详细的“移民方案”。
  对于赛区内的动物,结合施工建设形成的自然空间,开展动物通道建设和栖息地重建。在设计中充分考虑动物的活动特点,利用涵洞作为动物通道,利用施工废石、湿地重建爬行类动物栖息地。
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冬奥会动物通道
  ▲北京延庆小海陀山上建设中的2022北京冬奥会国家高山滑雪中心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为了让小海陀山的天际线风景依旧,延庆赛区还建设了国内首条大坡度山岭地下综合管廊,将水、电、通信设施等18路总长98公里的市政管线全部通过地下综合管廊输送,避免了按照传统方式沿山形铺设,把对小海陀山生态的影响降到最低。
  撰文:赵天宇
  编辑:陈永杰
  科学性审核:赵斌  北京首发天人生态景观有限公司生态环保研发中心高级工程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向爱玲]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1229_1062457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