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6_5167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技馆里的中考题  >  节点1

2017北京中考物理题之——会发电的衣服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2017年中考如期而至,其中北京市物理试卷中出现了几道考题,跟中国科技馆里的展品息息相关,现在就带大家来看看这几件展品到底是什么,你与学霸的分差,可能就差了来到中国科技馆的距离,快来看看吧!

考题:第22题:

展品:“挑战与未来A厅”——会发电的衣服

这件展品为大家展示的就是会发电的衣服。

会发电的衣服是用一种可以利用运动产生电力的新型纤维织造的,当人穿上这种纤维织成的衣物后,在身体运动过程中会产生一些压折,或者遇上一阵微风,就能够形成源源不断的电流,这种发电方式是将人体的机械能转化为电能、并加以应用的最简单也最经济的方式。

这里有两个互动的小实验可以供您参与,形象地展示了发电材料的发电原理。

第一个实验演示的是发电纤维。这里有一根带状绳子从高处垂下,模拟发电纤维。您可以踩动踏步机,机械传动结构将带动绳子抖动,绳子上的压电材料随绳子形变,产生压电电荷点亮小灯泡。踏步速度越快,绳子抖动越剧烈,小灯泡闪亮的数量越多,说明发电量越大。

  第二个实验演示的是压电陶瓷片,您通过按压压电陶瓷片,使它形变产生压电电压。按压力量越大,压电陶瓷片产生的电压越大,点亮的LED灯数量也就越多。

(扫码查看展品H5详细介绍)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zhaozhe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6_51674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