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科学防疫线上专栏  >  我是病毒

惊险谍战,踪迹暴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既然仅依靠免疫系统无法彻底阻挡我们,人类就尝试各种方法对付我们,不过,想要找到比细菌还小得多的我们可不是一件容易事哟。科学家们通过各种方式对我们进行全球通缉。这其中就要说到让我们闻风丧胆的核酸检测
  核酸是所有生命的遗传物质,通过核酸就能辨别生物身份。检测病毒的核酸,就可以判断病毒的种类。根据核酸不同,病毒家族里有DNA病毒,也有RNA病毒。
核酸检测,病毒家族,检测病毒
单链DNA病毒,包括人细小病毒B19,鸡贫血病毒等
核酸检测,病毒家族,检测病毒
双链DNA病毒,包括肠杆菌T2噬菌体,疱疹病毒等
核酸检测,病毒家族,检测病毒
单链RNA病毒,包括丙型肝炎病毒,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等
核酸检测,病毒家族,检测病毒
双RNA病毒,包括轮状病毒A型,大蒜矮缩病毒等
  我们病毒侵入人体,病毒的核酸就藏匿在了人类的细胞里。核酸检测,就是在细胞内的众多核酸中,把我们病毒的核酸认出来。这是一场间谍与反间谍的较量。简单来说,一是让要识别的核酸变多,二是让要识别的核酸更好辨认。人类科学家先采集一些来自被测试者的样本(例如,用咽拭子采集分泌物),然后使用一种叫PCR的技术,把按我们的核酸配对出来的DNA复制很多份,并让复制出来的DNA很容易辨认(例如,让它们带上荧光,然后用仪器检测荧光),于是,原本混在人类自己和其他微生物核酸中的病毒核酸就无处遁形了。
  除了核酸检测,人类还研究出了病毒基因测序和血清抗体检测等方法,这些方法如同为人类开启了寻找病毒的火眼金睛。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812_105381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