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牛年话牛  >  牛身探秘

牛奶生产流程图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牛奶如何影响人类演化?

  人类驯化了牛,牛也反过来用牛奶改变了人类。

  牛奶中含有乳糖,需要靠乳糖酶才能消化分解。最初,只有很少人经过变异产生了乳糖酶,所以,只有少部分人可以自由享用牛奶,牛奶使这些人更加健康强壮,并繁育更多后代。经过数千年的演化,如今,具备乳糖酶的人的比例已经大大提高了。

  GATAATGTAGCCCCTGGCCTC

  如果你的DNA里有这段序列,那么你会在长大后出现乳糖不耐受,但如果其中这个C变异成T,你就可以尽情享用牛奶了。

  奶味哪去了?

  很多人觉得,现在牛奶的“奶味”变淡了。这是因为,牛奶的奶味跟多种成分有关,现在的牛奶经过均化处理,其中的脂肪不像过去那样漂在表面,而是均匀分布在牛奶中,因此第一口就没有那么顺滑浓稠了。此外,加热灭菌处理可能使牛奶中的蛋白质发生变化,影响口感。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02_104203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