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牛年话牛  >  史海寻牛

科史牛踪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来自牛痘的疫苗

  天花是一种烈性传染病,传染性和死亡率极高。18世纪,英国医生爱德华·琴纳发现,挤奶女工给患有天花的牛挤奶后,手上会起小脓包(牛痘),却不会感染天花。他敏锐地觉察到,也许接种牛痘可以预防天花。为证实这一设想,他从患牛痘的挤奶女工脓疤里提取脓液,注射给一个八岁男孩。2个月后,再给男孩接种来自天花患者的痘液,男孩仅局部手臂出现疤疹,没有引起全身天花。世界上第一种疫苗由此诞生。

牛痘;疫苗;天花

当时的人误以为种过牛痘疫苗的人们会长出牛角、牛毛,詹姆斯·吉尔雷 于1802年绘

牛痘;疫苗;天花

显微镜下的牛痘病毒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胰岛素是最早被阐明化学结构的蛋白质,但胰岛素合成曾被认为是“未来遥远的事情”。

  1958年,来自中科院生化所、中科院有机所和北京大学的科学家工作组,开始探索胰岛素的人工合成方法。他们连续7年热情高涨的工作,终于成功合成了结晶牛胰岛素,这是当时人工合成的具有生物活力的最大天然有机化合物。

 

  结晶牛胰岛素合成有力推动了中国整个生化产业发展,被誉为“前沿研究的典范”,于1982年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胰岛素精神”代代相传。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

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蛋白结晶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07_104236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