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牛年话牛  >  想象与牛

星空中的牛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牛宿

  中国古人以北天极为中心,将周围天空划分成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又分为七个部分,一共有二十八个部分,称为二十八星宿,“牛宿”就是其中之一。牛宿又叫“牵牛”,是玄武七宿中的第二个,在天上的位置与摩羯星座部分重合。

星空中;牛
牛宿、牛郎星、织女星及附近天区

  小贴士:

  牛郎织女

  “牛郎织女”也属于牛宿的一部分,“牛郎”和“织女”二星隔着银河相望。“牛郎星”两侧的两颗星,被古人想象成牛郎挑着的扁担,扁担里装着他和织女的两个孩子。“织女星”前边有四颗小星组成一个平行四边形,被古人想象成织女的织机。

  丰城龙剑的传说

  据《晋书·张华传》记载,晋惠帝有个大臣叫张华,他发现在“斗”“牛”两星宿之间出现紫气,便派雷焕调查此事。雷焕经过寻找,在丰城挖出龙泉、太阿两柄宝剑。张华和雷焕各自留下一柄剑。多年以后,张华和雷焕先后死去了,两柄剑也都遗失了。找剑的人在宝剑落水的地方看到两条龙在翻腾舞动。

  金牛星座

  金牛星座是黄道十二星座之一,它的形象就像一头双角向前的公牛。在这个星座里有98颗亮于5.5等的恒星,此外还有毕星团、昴星团、M1蟹状星云等著名天体。

  关于金牛星座,有不少美丽的神话传说。在希腊神话中,万神之王宙斯被腓尼基公主欧罗巴的美貌吸引,他化身成一头公牛来到欧罗巴身边。好奇的欧罗巴骑上牛背,公牛突然拔足狂奔,驮着欧罗巴游过大海,来到一片陌生的大陆。在那里,欧罗巴为宙斯生下了三个孩子:拉达曼迪斯、米诺斯和萨尔珀冬。后来,人们以欧罗巴的名字,将这片大陆命名为“欧洲”。而宙斯化身的公牛形象,则成为金牛星座。

星空中;牛

金牛座及附近天区

  小贴士:

  为什么金牛座只有前半身? 

  正如金牛座的名字那样,这个星座的恒星组成了一头公牛的形象,可是这头公牛只有前半身,没有后半身。这是因为,它正像神话故事里那样驮着欧罗巴公主游过大海,后半身隐没在海水里了。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08_104243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