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19电影中的心理学

不懂点心理学,怎能说好奥斯卡颁奖礼的感谢词?

  每年2月底最大的娱乐新闻都会聚焦美国电影学院奖的颁奖仪式。美国电影学院奖,也就是奥斯卡金像奖,至今已经跨过了90个年头,来到了第91届。颁奖礼上最吸引眼球的是红毯礼服,最大的悬念是大奖归属。都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获得大奖的喜悦也是相似的,获奖感言更是如此,逃不过一样的套路。

  大多数得奖人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激动不已甚至语无伦次,在这种激动的情绪下,得奖人们最常说的就是感谢,“Thank you”。有人分析过1953-2012年奥斯卡颁奖仪式上的207段获奖感言,总结了如下规律:获奖者首先会泛泛地感谢学院(奥斯卡的正名是美国电影学会奖)、感谢其他提名人,然后会更加个人化,包括得奖对自己的意义,然后就是各种感谢,包括同事、合作者、演员,有些人甚至会感谢自己的律师,79%的感言都是以“Thank you”结尾。

  感谢是一种关系的粘合剂。感恩的态度会让我们做出更多亲社会行为,会更加善待周围的人。比如在一项试验中,在三周的感恩日记干预之后,被试者腹内侧前额叶活动有所增强,这部位脑区与助他行为有关。不经常帮人的人,较少感恩、也不那么重视感谢,而不知感恩则可能会让关系变糟。而团队越大,人们越可能高估自己的贡献。因此在需要众多人完成的工作中,表达谢意就显得尤为重要。

  比如新晋奥斯卡影帝拉米·马雷克的获奖感言中就感谢了一串人:“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刻,我的妈妈正坐在台下,我爸爸没有机会见证这一切,但他此刻正在天上注视着我。感谢一路走来所有给我机会的人,感谢皇后乐队。”当然,他最后还不忘撒了把狗粮,向戏里戏外都是自己女友的露西·宝通喊话:“露西·宝通,你俘获了我的心!”凭借《罗马》获得最佳导演的墨西哥卡隆也是如此, 感谢了《罗马》的主演们,感谢了颁奖人,感谢了其他墨西哥同行,最后还用西班牙语感谢了祖国。

奥斯卡;颁奖礼

  激动是真激动,不过得奖感言对于他们来说也是一种表演,演员们知道观众想看什么。我们会期待男演员们单手高举举着奖杯、势在必得,女演员们则用双手握着奖杯捧在胸前(这几年随着女权意识越来越强,越来越多的女性获奖者也“学会”挥舞奖杯的动作)。除了感谢,“喜极而泣”也是获奖者的常见反应。尤其是影后,在颁奖的时候最爱哭的。1995-2012年的15位影后中,12位在拿到奖杯后“喜极而泣”。今年的影后奥莉薇娅·柯尔曼也提到了哭泣,但却有那么点不同:“感谢我的丈夫艾德,他现在肯定在哭。”倒是第一次获得原创歌曲的Lady Gaga不负众望,上演了掩面哭泣的一幕。

奥斯卡;颁奖礼

  近些年也有不少获奖者会把获奖感言当成一个发表观点和立场的机会,今年这个“任务”获得改变剧本奖的编剧完成:“下一次总统大选近在咫尺了,让我们这次在爱vs恨之间做出正确的选择!” 在社交媒体越来越发达的现在,这种宣传确实能达到普通媒体无法企及的高度。不过编剧总还是不如演员号召力大,在2016年的颁奖礼上里奥多迪卡普里奥首次获得奥斯卡影帝后的致辞就有人做过专门的研究。除了跟其他人一样的感谢,他还发表了一大段关于地球变暖和环境保护的讲话,之后在社交媒体上关于“气候变化”的搜索就达到顶峰。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小李获奖发表感言次日,超过25万条推文提及“气候变化”或者“全球变暖”,次数较往常增长了636%,甚至超过了地球日当天关于环保话题的热度。同时,谷歌搜索这两个词条也比往常高两倍以上。

奥斯卡;颁奖礼

(图片:Leas et al. 2016,.PLoS ONE 11(8): e0159885. )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一部电影,都集结了台前幕后众多电影人的心血,得到奖项的认可则是对于他们多年努力的肯定。不过颁奖礼除了肯定,也成了观众再一次观看表演的机会。除了悬念,人们还期望看到悬念揭晓时的反应。不知道今年的奥斯卡归属以及得奖人的反应你是否满意呢?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已经花落各家,明年再见!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孙博]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