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19电影中的心理学

从《海蒂和爷爷》看隔代养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才在中国院线上映的德国电影《海蒂和爷爷》其实几年前就在国外上映了,收获了很高的口碑。这部电影改编自19世纪瑞典著名儿童作家斯比丽的经典小说《海蒂》。

  故事的主人公海蒂从小父母就去世了,由姨妈抚养。由于姨妈要去德国的大城市工作,只能把小海蒂送到在阿尔卑斯山生活的爷爷家。海蒂的爷爷是个独自生活的孤僻老人,开始并不想收留海蒂,但还是被海蒂的开朗、乐观和善良的天性所征服。

  虽然故事发生在19世纪的瑞士和德国,但祖孙之间的亲情仍让人感动。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增长,老人越来越多,祖父母也越来越多,这次就来聊聊祖孙关系。

海蒂和爷爷;隔代教育;海蒂;父母;祖辈

  个体繁衍成功可以通过自身直接传递自己的基因(生育后代),也可以通过亲人传递自己的基因。因而除了父母之外,其他有血缘关系的亲人也会对孩子进行投资,最终保证自身基因的传递。根据亲代投资理论,亲代对后代养育投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父亲身份的不确定性——母亲可以百分百确定孩子是自己所生,但父亲却不能完全确认孩子是亲生。当两个代际进行叠加,可以预测:在祖辈对孙辈投入方面,外婆最多、爷爷最少。这也可以解释《海蒂和爷爷》中,爷爷一开始并不愿意抚养海蒂。

  随着工业化的发展,祖辈在孙辈的养育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比如在父母上班的时候照顾孩子、提供经济帮助和情感支持等等。尤其在我国,祖辈看护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社会现象,约有60%的儿童主要由祖辈看护,约有30%的儿童生活在父辈家中。

  但是在整个动物界中,祖父母的角色并不常见,除了人类之外只有极少数的物种存在多代同堂,父母在完成生育任务之后,基本就不再担负后代的养育责任。由于人类更多依赖于群体得以生存,需要更多的投入确保人类的繁衍生息。不论是重视家庭、人际关系的东方文化,还是在宣扬独立、重视核心家庭的西方文化中,祖父母们也会给孙辈投入大量的精力和金钱。

  对于人类传统社会的研究发现,祖父母的帮助能够增加女性的生育率、增加婴儿期及儿童期的存活率。因为他们能够帮助照顾孩子、分担家务,可以使母亲更快回复身体状态。有学者对德国某地从1720 年到1874 年的人口资料进行分析之后发现, 该地6 个月到12 个月大的婴儿死亡率受到这段时期他们外婆是否健在的影响:跟有外婆照料的婴儿相比, 没有外婆照料的婴儿死亡率是前者的1.8 倍。

海蒂和爷爷;隔代教育;海蒂;父母;祖辈

  不过祖辈抚养存在不小个体差异,比如城乡差异。在电影中,海蒂算是被姨妈寄养在爷爷家的留守儿童,开始时并没有受到很好的照顾。对于中国的留守儿童研究发现,很多留守儿童与()祖父母生活在一起。一对祖父母可能同时抚养几个孙辈,加之自身健康状态、经济条件、知识水平等方面的局限,他们对于儿童的养育普遍差于父母,表现为他们对于孙辈更为严厉、体罚、忽视等负面教养行为更多,而关心、表扬、讲道理等正面教养行为更少。

  由祖父辈抚养的农村儿童,行为问题和情绪问题也较其他儿童更高。传统父权意识也会影响祖辈对女孩、男孩的不同投入。无论从进化论还是基因相似度的角度来说,女孩理应受到祖辈(尤其的外祖父母)更多的疼爱与照顾,在国外的研究也的确发现了这样的结果。但是在中国安徽农村的调查则显示,祖辈更愿意照顾儿子的孩子而不是女儿的孩子。

  对于很多由祖辈照顾的儿童来说,祖父母成为儿童社会网络的重要促成部分,与祖父母的良好关系还能提升孙辈的幸福感、提高社会适应。尤其当母子依恋程度低时,孩子与祖父母间的依恋关系可以有效提升孩子的适应性,降低孩子的行为和情绪问题。如何帮助祖辈更好地照顾儿童、减少在照顾中的困难,也是帮助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因素,以及促进社会整体发展所需要重视的方面。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524_91606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