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0电影中的心理学

《囧妈》——人在“囧”途该怎么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发展迅猛的疫情让本来应该热热闹闹的鼠年贺岁档变得冷冷清清,唯有一部《囧妈》成为贺岁档“逆行者”,大年初一在视频网站进行了首映。《囧妈》是“人在囧途”的第三部,那么,人为什么会“囧”呢?

囧妈;人在囧途;怎么办

  “囧”也是这几年随着颜文字一同兴起的汉字明星。因为形似一张垂头丧气的人脸而迅速蹿红。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囧”的本义是“光明”,但现在则被赋予了“郁闷、尴尬、无奈”等等语义,变成了含义非常丰富的一个词。其中最常表意的是“尴尬”。尴尬,在《说文解字》中的意思是“行不正也”,比如在《红楼梦》中,有一章的题目便是《尴尬人难免尴尬事》,说的是一味讨好的人(邢夫人)做了不好的事情(逼鸳鸯做贾赦的姨太太)。

  随着时间推移,“尴尬”的词义也有变迁。在心理学上,“尴尬情绪”是指当个体出乎意料或被迫成为他人关注的焦点时产生的一种暂时性的慌乱、窘迫的心理状态。

囧妈;人在囧途;怎么办

  比如,在公共场合放屁就是会让人感到尴尬的一件事情,有人就对放屁做过研究。“屁”除了臭气(负面特质)还有声音(引起他人注意),有人就研究过到底是气味还是声音让人觉得尴尬。在这项1980年的研究里,Lippman博士让一些大学生想象在不同的情境下,有人放屁了。一共有五类不同的考虑因素:

  1.熟人还是陌生人?

  2.响还是不响?

  3.臭还是不臭?

  4.是否故意?

  5.排气的是男是女?

  被试者需要评价排气者的一些个人特质。结果显示,在礼貌程度上,不臭不响的屁最“礼貌”,然后是臭而不响,最糟糕的是很响的屁。看来响度比味道在礼貌方面要重要。虽然响屁不礼貌,不过人们会觉得很好笑,因此会觉得排气者比较幽默(尤其是男性会这么觉得)。但如果是故意的,又是个很臭的屁,那么人们就会觉得排气者不怀好意。另外,人们更容易原谅女性排气者。如果当自己有屁意,人们也会根据是否响、是否臭来决定是否要坚持住,而当人们知道别人能够追查到自己身上的时候,就会更努力的忍住。

  除了“不能控制”的生理反应带来的尴尬,日常生活我们还会碰到很多尴尬的情景,付钱的时候发现没带钱包、在实体店购买安全套都会让人尴尬,最近还有人研究发现,“撞衫”也会引发尴尬情绪。这些“尴尬”情景有着如下几个共同的特征:第一,违反了社会规则或常态(比如中途打断他人说话,或者对话突然中断),第二,包含有对他人的负面评价(比如当面指出别人的缺点或不足),第三,让人们意识到自己是“社会动物“(比如初次见面时大家对你都感到好奇、成为关注焦点)。进一步地说,“尴尬”的出现,是由于正在发生的事情和人们认为应该发生的情况之间产生不一致。这种“不一致”很多时候存在于自己的感受和认知当中,“尴尬”并不总是真实存在的问题。

囧妈;人在囧途;怎么办

  从好的方面来讲,有人提出“尴尬”的情绪是一种提前预警:这种情绪提示着我们身处于某种特定的社会情景当中,需要符合这个情景的社会期许以及界限,因此要避免做出“不合时宜”举动,尤其不能“知错犯错”、“屡犯不改”。当我们感到尴尬,我们会更多的关注于环境中的线索,同时也会更自我关注,比如注意到身体的变化(脸红心跳),这些内外线索都让我们尽快做出某些行为让环境恢复常态,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适应社会、了解他人,更顺利地进行人际交往。但有些人则对尴尬过度反应,会导致惊恐不安、回避类似的场合,也有可能导致社交恐惧。

  尴尬是种正常的情绪,它可能意味着我们离开了自己的“舒适区“,也意味着别人的意见对我们很重要。当我们感到尴尬,并不应该急着逃避,首先应该检查一下真实情况,看尴尬是不是处于想象。尴尬并不是一个人的事儿,很多时候大家都处于同样的状态,所以应对尴尬最好的策略是“说出来”。能够用上些幽默效果会更好,就像 “人在囧途” 都是喜剧,一笑了之往往能化解尴尬。

囧妈;人在囧途;怎么办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20_94110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