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0电影中的心理学

《1/2的魔法》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2的魔法》的主人公是一对精灵兄弟,他们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弟弟甚至没有见过父亲。在弟弟16岁的这一天,兄弟俩突然发现运用魔法可以见到父亲,于是两个人踏上了寻找魔法石的道路。

  电影的中文译名“1/2”表面上是说开始的魔法只复原了爸爸的下半身,但其实还有这样的意思:兄弟两人合在一起才能施展真正的魔法,这也应了中国一句俗话“兄弟同心、其利断金”。但兄弟俩并非一开始就团结友爱,也会吵吵闹闹、发生争执。其实兄弟姐妹之间的竞争从第二个孩子诞生就开始了,往往会持续整个童年时代。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竞争的一个原因在于孩子感到自己和父母的关系受到了威胁。当资源有限,就会出现竞争。无论是鸟类还是哺乳动物,兄弟姐妹的竞争都在刚一出生(有些甚至在出生前)就已经开始,它们竞争的资源是食物,是生存空间,是父母的照顾。由于严酷的大自然法则,父母会在子代中进行选择,兄弟姐妹会自相残杀。从进化论的角度,有人认为正是残酷的手足竞争,让鸟类发展出尖锐的喙,哺乳动物发展出锋利的牙。

  而在一个家庭中,物质资源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父母的精力、注意也是有限的,当家里有两个孩子,顾此失彼是难免的。当父母把注意放到一个孩子身上,暂时受到冷落的孩子就会感到委屈,甚至觉得父母不那么爱自己了。尤其是在那些父母忙碌的家庭里,本来全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就很少,孩子之间就更会因为还要和别人一起分享宝贵的时光而产生矛盾。

  竞争就会产生冲突,而手足之间的冲突也与孩子的成熟程度有关系,小一些的孩子不知道有什么好的办法可以获得老大的注意,因此他们就会选择跟兄弟姐妹闹别扭。当孩子觉得饿了、累了或者无聊,更容易感到沮丧、开始打架。压力也会导致孩子自身的能量降低从而降低抗挫折性,进而导致争执。除此之外,父母的因素也可能造成孩子间的冲突,比如有些家长不干涉甚至鼓励兄弟姐妹间的争执和打架,家长的压力很大或者家长间的矛盾也影响到家庭气氛从而增加孩子的压力。而出生顺序则是影响手足冲突中双方策略的主要因素,比如在游戏中,老大更常使用强迫的方式取得胜利,而老二则更愿意通过合法的途径取胜。

 

  兄弟是中国古代文化所讲的“五伦”之一,是最基本的人际关系之一。在中国的“和”文化中,强调“兄友弟恭”,也就是年长者对年幼者友善、年幼者对年长者恭敬,才是和谐的兄弟关系。但这也造成了兄弟姐妹间的“权力不平等”。年幼者处在这一关系的下端,受到年长者的压制。不仅是中国,在其他文化中同样也存在手足之间的权利不平等。比如在一项比较不同国家中家庭中手足关系的研究中,分别对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和荷兰家庭的三个年龄段的手足兄弟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不论在何种文化、哪个年龄段中,都存在手足之间的权利不等。而兄弟姐妹间的权利差距越大,处于劣势的一方越容易出现内化或者外化的心理问题,需要家长们留心和关注。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

  这些年随着我国独生子女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有了不止一个孩子。“龙生九子、各个不同”,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在电影里,兄弟俩连身材都不一样:哥哥又高又壮、弟弟又瘦又小。相比哥哥的勇敢自信,弟弟就比较内向胆小。出生顺序不仅决定了双方在体能、智力、家中地位等方面的差距,也影响人格发展。一般来说,老大责任心更强、更外向、更决断,弟弟妹妹宜人性更强、性格也更稳定。

  即便是人格的同一方面,也可能有所区别:比如老大对于智力方面的内容有兴趣,而弟弟妹妹则对不传统的事情更易接受。作为家长要充分认识到每个孩子的特点,在一碗水端平的同时因材施教,才能真正让孩子们共同成长、一起向前。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824_103293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