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1电影中的心理学

《二哥来了怎么办》:重组家庭里的兄弟姐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二哥来了怎么办》沿用了前两年由漫画改编的热门电影《快把我哥带走》的制作班底,讲述的都是兄弟情,但“哥”与“哥”并不相同,“快哥”的主角是时分和时秒一对亲兄妹,而“二哥”里不仅有听风、听雨这对亲兄妹,还来了一位“二哥”李圣——继父的儿子。
  在电影里,听风、听雨的妈妈与李圣的爸爸已经结婚,一家四口一起生活。李圣则一直跟亲生妈妈生活,因为高三考学来到了这个家庭。“二哥”来了,作为家庭原成员的兄妹俩,会怎么样、该怎么办呢?故事也就由此展开了。
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继父母-子女关系,继兄弟姐妹关系
  接受继父或继母带来的新的家庭成员,对不少孩子来说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从进化心理学的角度,亲生兄弟姐妹之间的共享基因使得他们之间的合作互助具有天然的遗传学基础(通过手足的互相帮助,使得自己的基因成分更可能延续下去);而从小在一个环境中长大,也让亲生兄弟姐妹形成了共同的生活习惯、行为和思维等,清楚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以及于此对应的责任、义务和权力。但是在重组家庭中,继兄弟姐妹之间缺少血亲间的羁绊、从小长大的信任、清晰的家庭角色界定,但在同一屋檐下资源有限(物质上及情感上的)而形成的竞争关系却一点不少,加上适应新关系、新环境而产生的压力和冲突,使得继兄弟姐妹的关系缺乏良好的基础。
  随着新成员的加入,家庭结构和家庭生活会发生变化,这包括日常起居习惯、居住安排,甚至零花钱的多少。“新家人”之间可能产生矛盾,这种紧张关系还可能影响到孩子与继父或者继母,甚至是亲生父母的关系。重组家庭的兄弟姐妹关系不好,除了家长“两碗水端不平”,更多是因为孩子自己的心理因素,比如不能接受新家人,感觉自己不受喜爱,从而产生嫉妒、害怕、焦虑等负面情绪。家庭内部的不良关系,也会对孩子的心理和行为等发展有负面影响,比如情绪问题、敌对行为、学业成绩下降、社会交往问题等等。
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继父母-子女关系,继兄弟姐妹关系
  并不是所有的重组家庭中的兄弟姐妹关系都不好。对于重组家庭的研究显示,女孩比男孩与家庭中的新成员接触更多,但男孩跟新成员的关系更好。在《二哥》中,哥哥听风就比妹妹听雨更快地接受新来的“二哥”。有研究指出,好的关系与以下因素有关:孩子都很小或者年龄差距小,家庭的社会经济条件不差,生活在母亲-继父家庭,兄弟姐妹间接触较多。如果孩子之间愿意分享,出现喜欢、尊重,进行合作、相互陪伴,孩子自己可以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也都有利于建立积极的重组家庭兄弟姐妹关系。
  在《二哥》里,我们就可以看到刚到新家的李圣分享自己带来的各种有用的东西,并用一手好厨艺征服了听风听雨的胃,在听雨收到欺负的时候一起去打抱不平,这些也都让听雨慢慢开始接受李圣。从小,父母没能一直陪伴三个人成长的每一步,听雨的成长中有听风的陪伴,而陪伴正是李圣所渴望从这个新家庭中获得的。
电影《二哥来了,怎么办》,继父母-子女关系,继兄弟姐妹关系
  在新的兄弟姐妹关系形成过程中,双方家长要能够对所有孩子一视同仁、不偏心,建立起“在一起”的家庭氛围。欢迎和打开心房是建立良好沟通的开始。这点在《二哥》中也有体现,比如一家人一起去海边野餐、打乒乓球,在三个孩子打架之后,妈妈对三个人的惩罚不偏不倚等等。作为继母,听风听雨的妈妈主动对李圣打开了家门,亲自安排他的起居,也会在深夜跟李圣谈心,这样的态度也会让李圣产生对于新家庭的归属感。
  良好的继父母-子女关系、继兄弟姐妹关系,有助于在重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健康成长,不仅是心理健康,在学业成绩和社交行为方面也有长期的积极影响。有研究发现,仅仅是简单的语言改变,就能促进继兄弟姐妹关系:用“我的兄弟”,取代“我继父/母的孩子”,就能建立更好的家庭关系。
  电影的最后,听雨挽起两个哥哥的手臂,对李圣叫出“二哥”,这是电影的结尾,也是这个五口之家新生活的开始。
  作者: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刘兴飞]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730_105274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