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2023电影中的心理学

《宇宙探索编辑部》:为何人们相信外星人的存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宇宙探索编辑部》是一部伪纪录片,讲述了一群人找外星生物的故事。这不是科幻片、这不是科幻片、这不是科幻片,重要的事情说三次!

电影的主人公是一家已经濒临关张的老牌科幻杂志《宇宙编辑》的主编唐志军。人过中年的唐主编生活潦倒,坚信地外文明的存在。一系列在他看来的巧合,使他相信外星人发来了信号,于是便走上了西去寻找外星信号的旅途。除了他之外,这个队伍还有其他几名成员,比如顶着破锅接受信号的孙一通。虽然电影里找寻外星人的队员们看起来不那么正常,但的确有很多人坚信外星人是存在的,那是什么让这些人如此痴迷呢?

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海报

自古以来,人类就对地球以外的浩瀚宇宙充满好奇,随着科学的进步,人类对宇宙奥秘的探索也越来越深入,这也包括对于地外生命体的寻找,但目前的科学还没有发现外星人存在的确实证据。尽管如此,很多人依然坚信存在外星人和UFO。美国国家地理学会曾经做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77%的受访者相信外星人来过地球,36%的美国人相信存在UFO,只有17%的人不相信,其他人则是“说不好”。在另外一项更近期的调查中,57%的受访者认为在其他星球上存在智慧生命和文明,45%的人认为存在UFO且来过地球。

人们对于外星人的了解往往来自于各种媒体。不论是虚构的电影、小说还是纪实作品,都有外星人来访或者寻找外星人的故事。很多名人相信外星人的存在,会在访谈里大谈特谈,甚至有些人还在积极进行探索地外智慧体的努力(比如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

不存在的东西不会被提及,(可能)存在的才会被讨论。因此人们第一次接触到外星人的概念便是“有外星人”(或者可能有)。为了节约认知资源,人们倾向认为首先接触到概念和想法都是真的,因此“存在外星人”就成了先入为主的“真命题”。

但让这些概念变成信念,这与证实偏向有关。证实偏向是指当人们一旦接受某个命题,就会在各种证据中选择性地寻找、接受符合命题的证据,而忽视推翻命题的证据。我们一旦接受“存在外星人”这个前提,就会因为证实偏向而有选择地接受支持“外星人存在”的信息,比如当看到某个没见过的飞行器,可能就会认为这是外星人来地球的宇宙飞船。

人们相信外星人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很难证实(没有办法证实)外星人不存在,就算没见过,人们也对“找不到外星人”有各种解释,比如他们会变得跟正常地球人一样,他们一到地球就都死了或者被抓起来做实验,也有些电影认为外星人拥有“让人遗忘见过他们”的能力。不少国家的政府有专门的寻找地外智慧生物的机构和计划,但这些机构和计划总是包裹上了一种神秘的光环,人们对其缺乏了解。相信外星人存在的人们,就会对于“没有证据”加上不同的猜测和解释,比如有80%的美国人相信政府隐瞒了外星人相关的信息。

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海报

人们在认知事物上,除了“知其然”,还追求“知其所以然”,但“所以然”不一定是真正原因,也可能只是给自己一个理由。我们需要弄明白事情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对于自己不清楚的事情,总要找个“说法”。但“找说法”有时候太累,人们就习惯于将事情归结于一个显著的原因。人们一旦接纳“有外星人”的概念,就会因循这一观点去解释那些模棱两可或者令人费解的事情。另外,现有的知识体系下,人们发现太多的事情无法解释,因此就提出了很多理论来解释这些奇怪的现象,当有“外星人”可以作为解释线索,人们就会倾向于用这种快速归因的方式解释问题,所以就出现了诸如“外星人造的”或“外星人帮助人类建造”的等观点。

有人说,人可以分成相信外星人和不相信的。但实际上大多数人都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为了研究人们对于外星生物的信念,还有心理学家开发了相应的问卷。比如英国的一位学者就开发了“外星信念量表”,研究了哪些人更相信外星智慧体。调查显示,男性可能比女性更相信存在外星人,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更可能质疑外星人的存在。另外,相信外星智慧体的人具有更高的“开放性”人格特质,这意味着他们对幻想、探索新想法和尝试新事物的意愿很高。

电影《宇宙探索编辑部》海报

在《宇宙探索编辑部》中,唐志军将生活意义寄托在不断寻找外星人上。在他以为有能发现外星人的机会时,他决定要问外星人一个问题:存在的意义是什么?这是个终极问题,外星人并不能回答他,他似乎也不需要外星人的回答。电影中的唐志军和孙一通,在这场“西行记”中,就像是求取真经的唐僧和悟空,而所谓“真经”,就是意义。人生意义可以分成两种:存在意义(能够感知到生活意义)和寻求意义(生活中可能没有或者很少有生活意义,要寻找生活意义)。

心理学研究发现,相信外星人可能与人生意义有关。研究发现,存在意义与外星信念负相关,而寻求意义与外星信念正相关。也就是说,人们可能把相信、寻找外星生物当成寻找生活意义的一种方式和途径。不过根据人生意义的相关研究,存在意义能够正面预测生活满意度和主观幸福感,而找寻意义则与抑郁倾向正相关。

在电影中不断找外星人的人们,生活似乎并不如意,甚至看起来“不太正常”。虽然到了影片结局,唐志军说见到外星人是一场梦,但他在这场梦醒之后,似乎找到了一直想问的答案,一切的答案就在生命之中。找到了人生意义,是否存在外星人可能也不那么重要吧。

作者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王日出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毕琦]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30404_107686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