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心理学微专栏

里约瞬间,心理盘点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供稿:中科院心理所组织与员工促进中心

  导语:里约奥运落下了帷幕,但中国运动员在本次奥运会中一个个或振奋,或感动,或温暖,或开心的瞬间却让人难以忘怀,我们不妨从中选取几个精彩的里约瞬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盘点、解读一下吧。

  开心瞬间——傅园慧接采访

里约;心理学;精彩瞬间

  说起里约奥运会最大的“网红”,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应该是不二之选,不仅“洪荒之力”被网友们奉为经典,她在接受采访时的动作、语气和神态也被网友们誉为“行走的表情包”。为什么傅园慧的表情会给大家留下如此深刻的印象呢?还要从表情的分类说起。

  表情是情绪的外在表现形式,除了面部表情外,还包括有语音表情和身段表情。面部表情是人们最容易观察到的表情,研究表明人脸的不同部位对于表情达意有着不同的作用。眼睛对表达忧伤最为重要,嘴对表达快乐与厌恶最为重要,而前额则能提供惊讶的信号,从傅园慧接受采访的截屏中,我们就能加深对此的理解吧。在不同的情绪状态下,人的呼吸和发声也会有所不同,会产生语气、语调的变化,这就是语音表情。对于不同的情绪,语音表情的识别难度是不一样的:愤怒、难过、高兴相对识别率较高,而恐惧、厌恶则更难识别一些。身段表情是人们通过姿势和动作的特点来传达情绪状态的方式。研究发现,当双方距离比较近的时候,面部表情是识别情绪的最有效工具,而当双方距离较远的时候,识别身段表情则是更好的选择。

  傅园慧的过人之处在于将三类表情进行了融合并综合加以应用,三种表情的叠加让情绪表达的更为充分,所以无论是喜是惊,是看是听,是远是近,我们都能体会到这个真实而鲜活的傅园慧。

 

  感动瞬间-——林李深情相拥

里约;心理学;精彩瞬间

  林丹与李宗伟的羽毛球半决赛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之战”。本次“林李大战”是两人的第37次交手,除了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外,赛后两人的深情相拥,也让无数观众为之动容。林丹和李宗伟在一次次的交锋中,是怎样从“对手”变为“好友”的呢?想了解这一点,就需要了解“人际吸引”。人际吸引是社会心理学中的概念,简单来讲就是人和人之间的相互接纳和喜欢,影响“人际吸引”的因素有哪些呢?

  首先是彼此熟悉的程度。如果某个人经常出现在你面前,就可能会增加你对他的好感。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们让参加实验的受试者观看一组照片,有的照片仅仅呈现一两次,而有的则会呈现25次之多。实验发现,受试者更加喜欢呈现次数多的照片,对这类照片上的人也更有好感。林李两位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就频繁见面,熟悉程度可谓相当之高,这为“人际吸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次,人际吸引还要看彼此的相似性和互补性。人们往往更喜欢那些在信念、价值观、兴趣、爱好方面与自己相似的人;而性格的互补、需要和角色的互补也会让人彼此亲近程度增加。林李两人在兴趣、信念方面有着诸多的相似,相互吸引自然不足为奇了。再次,对方的能力水平也是人际吸引的重要因素。人们通常认为能力越高的人吸引力会越强;而心理学研究则发现,与能力超高、几近完美的人相比,人们更喜欢那些能力虽高但并非完美的人。林李二人的比赛总体互有胜败,都会欣赏对方但也了解对方的不足,既然无法做对方的偶像,那就做朋友好了。

  林丹和李宗伟“相杀相惜”的过程,实际是人际吸引的典型表现,人们所说的“惺惺惜惺惺”应该也是如此了。

 

  成长瞬间-——孙杨面对谣言

孙杨;谣言

  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孙杨以0.13秒的微弱劣势不敌澳大利亚新秀霍顿,但霍顿在随后采访中对孙杨的言语攻击,更是掀起舆论风波。事后,霍顿透露这是他蓄谋已久的心理战术,其目的就是为了扰乱孙杨的心神。

  有个由故事转化的成语叫“三人成虎”,它说明了谣言传播带来的巨大影响。特别对于身处谣言中的当事人,更容易产生心理波动,影响理性判断。英国科学家研究了谣言对当事人经济行为的影响,结果显示,谣言对人的行为影响巨大,那些名誉受到谣言威胁的受试者,在实验过程中会表现的不够理性,会做出明显不符合自己利益的行为和举动。另一方面,编造谣言有时很简单,识破谣言有时却会很难,而辟谣则需要更大的成本。深陷谣言,往往会使当事人浪费巨大的注意资源。注意是进行心理活动的基础,、人的认知加工资源总体有限,在总体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开始新的任务时,会对完成原有任务造成影响,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一心不可二用”的原因。按照注意资源理论,如果孙杨比赛前的关注点是应对谣言,那么对比赛本身的关注就会有所减少,比赛成绩自然很可能会下降。

  令人欣慰的是,孙杨没有受到恶意中伤的影响,不负众望的取得了男子200米自由泳项目的冠军,正如他的教练张亚东所说“孙杨经过这个会更成熟了,他会正确去面对这些东西。” 承受得了多少诋毁,就担得起多少赞美,这一刻,冷静的孙杨长大了。

 

  浪漫瞬间——秦凯求婚何姿

秦凯;求婚;何姿

  女子3米板颁奖典礼后,获得银牌的何姿遭遇男友秦凯的求婚。秦凯在何姿面前单膝跪地求婚,而何姿则是一边流泪一边点头,浪漫的气息瞬间弥漫赛场。8月的里约浪漫满屋,公开求婚成为了里约奥运的别样风景,据不完全统计已有5对情侣在本届奥运赛场定情,求婚成功。为什么有些人钟情于赛场求婚?这种情况下求婚成功率是不是更高一些呢?

  当人们在对爱情进行量化的评估时,会不自觉地对爱情信息进行主观加工。在有对比的情况下,优点可能会被无限放大,缺点也能被无限放大;而在没有对比的情况下,优点可能会被忽视,缺点也可能会被忽视。在奥运赛场,看着爱人顽强作战,拼尽汗水赢得荣誉,赛场上的竞争,让无限的光环照在爱人身上,自然也会将对方的优点和爱意无限增大。同时,赛场上激动的情绪也会更容易让人产生爱的“感觉”,这在心理学上被称之为“吊桥效应”。吊桥效应是指当人在提心吊胆地过吊桥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地心跳加快,如果这个时候恰巧遇见异性,可能会错把由这种情境引起的心跳加快理解为对方使自己心动,故而滋生情愫。在奥运赛场,人人都容易情绪激动,在爱人获得奖牌的一刹那,多巴胺被大量释放,这种化学物质让人变得兴奋、快乐,也正在此时会让人体会到更多的幸福与快乐,求婚成功率自然大幅提高了。

 

  振奋瞬间——女排再获金牌

女排精神;金牌

  在本届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当中,国内收视率最高的莫过于女排决赛了。女排姑娘小组赛历经坎坷,淘汰赛逆袭前行,终于在时隔十二年后再度站上了奥运最高领奖台,女排“低开高走”表现的背后有着怎样的心理原因呢?

 

  谈女排为什么能赢前,先要看看女排为什么会输。在中国奥运代表团出征前,作为三大球项目中唯一有望争取奖牌的项目,女排被方方面面给予厚望,而由此带来的巨大压力也使得队员的技战术水平难以得到最好的发挥,小组赛三场失利,出线岌岌可危。心理学研究表明,人们承受的压力与所发挥效能的关系是一条倒U型的曲线,当压力过大成为重负时,人们的积极性,创造性都会降低,效率和成绩都会下降,这是女排小组赛没有更好发挥的重要因素之一。

里约;心理学;精彩瞬间

  经过艰难的小组赛,面对淘汰赛的第一个对手,既是东道主又是卫冕冠军的巴西女排,外界对中国女排的期望和关注度都有所降低,很多人认为这会是中国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而此时女排姑娘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一方面,关注度和期望的下降让女排姑娘的压力大大释放,发挥和表现反而更好。另一方面,没有退路的背水一战,容易让人爆发出激情,感受到更多的成就感,这使得女排姑娘充分发挥,赢得比赛,找回信心。

 

  通过与巴西队的比赛,女排的自我效能感得以提升,随后比赛中女排姑娘目标更加明确清晰,整体发挥由被动转为主动。心理学研究表明,在目标定向的情况下,个体通常会表现出一种积极的、适应的动机模式,激活成就动机行为,积极接受挑战,而且还会更加专注于当前的任务。进入半决赛,队伍的目标就更加统一,在决赛中,女排姑娘们不负众望,又让全国人民体会到了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guoxi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02_4840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