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心理学微专栏

夏天到了,旅行去!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供稿: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日出

  导语:

  夏日炎炎,暑期来临,很多人虽然身在办公室,但心却已经飘向了远方……谁不向往着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呢?阳光、沙滩、海浪、树影……,想一想就会让人觉得心驰神往。虽然旅行免不了更多的花费,免不了车马劳顿,免不了小周折和小麻烦,但人人都觉得旅行是一件美好而愉快的事情。旅行会给我们的身心带来怎样的益处呢,一起看一看吧……

夏天;旅行;快乐

  旅行有益身心健康

夏天;旅行;快乐

  充分的放松和休息能让人们远离病痛的侵扰,去阳光充足、空气清新的地方度假,能让平日坐在房间里的人有更多晒太阳的机会,这不仅能改善心情,也会使得身体能够更加充分地利用维生素D(不少健康问题都与维生素D缺乏有关呦)。此外,假期可以让我们的精神得到放松,身体上的疲倦可能睡一觉就能解决,但是精神上的疲倦和压力是需要更长时间来恢复的。充足的深度睡眠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恢复身体机能、储存能量,也能帮助我们调解免疫系统。

  旅途中更多的欢笑也同样有利于我们的健康,有研究指出人们在大笑之后,体内多巴胺的水平会显著提升,这不仅会让人感觉良好,减少抑郁情绪,也有助于免疫水平的提高。外出旅游还往往意味着更多的身体运动,更丰富多样的食物,更好地满足我们每天对营养的全面要求。

  除了身体上的放松,假期旅行也能提升我们的主观幸福感。在度假中,我们会对自己的生活更为满意,度假让我们远离了日常的琐事、烦恼,会带来积极情绪的增加。另一方面,对于大多数人来讲,度假符合我们对于“美好生活”、“幸福日子”的预期,因此“去旅行”这件事情本身就让我们对自己的生活有了较高的评价。在旅行、度假的过程中,我们会接触很多平时难以遇见的事物,这也满足了我们追求新鲜感的好奇心。旅行中我们还需要适应新的环境,解决新出现的问题,如果能够成功地适应和解决问题,也会增加我们的自我效能,会感觉到自己很能干,这同样会带给我们积极的感受。

 

  经历让我们更快乐

夏天;旅行;快乐

  研究发现,把钱花在丰富经历(比如旅游)上要比把钱花在购物上更容易让人开心。旅途中的很多经历对我们来讲都会具有特别的意义,丰富的经历也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多的回忆。一次艰难的徒步旅行,过程可能会历经波折,看起来似乎并无享受,但在事后回想起来,却往往会被看作自己完成了一次难得的挑战,会转化为具有积极意义的记忆。另一方面,这些难得的经历也会成为我们自我身份认同的基础,每次旅行,甚至旅途中的点滴都可以看作我们在不断地完成一个个小目标,使我们不断地感受到成功。

  此外,旅行还是建立关系、强化关系的过程,旅途中我们会常常把自己的社会身份暂时放在一边,更多地以真诚的自我同外界的人和事进行交流。旅行中的快乐通常也会远远多于平常的生活,我们也更容易把快乐的情绪和与我们同行的人联系到一起,这也会帮助我们不断地加强更为积极的人际关系。

 

  计划旅行就开心

夏天;旅行;快乐

  对很多人来说,在出游之前看攻略、做功课,是旅行经历中必不可少的部分。有研究者就人们对于假期的期待与假期本身带给人们的乐趣进行了追踪研究,研究的对象是1530名荷兰人,这其中有974人在研究期间进行了度假旅行。研究者发现,无论是否真的成行,那些计划度假的人比没有度假打算的人更加快乐,这可能是由于他们对于假期的期待让他们的幸福感增加。也有研究者研究过排队买东西和计划去旅行的异同,研究结果发现,人们计划安排旅行、尝试新的经历(比如在游乐场排队)的过程要比排队买东西的过程给人们带来的快乐和兴奋更多。

 

  旅行的快乐会继续

夏天;旅行;快乐

  从度假旅行回归日常,假期对我们的影响仍会继续。有关假期的记忆不仅包括了我们看过的风景、经历的事情、遇见的人,还包括我们当时的心理感受。太阳照在皮肤上的温度、海风与海浪的声音、放松宁静的心情……这些心理感受会形成一张有关“美好假期”的记忆的网络,每个细节都是这个网络上的一个点,当一个点被触动,整个网络也会浮现出来,带我们暂时重新回到旅行的美好感受中。当我们站在办公室的窗口感受温暖的阳光时,就可能联想到某个宁静的夏天,一片宁静的海,心情也会随之放松下来。心理治疗中所使用的“放松训练”就借鉴了这样的方法: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帮助咨询者回到那个让自己感到放松、感到舒适的环境中,并以此来消除自己当下的紧张和焦虑。

 

  旅行的快乐是可以蔓延的。荷兰另一项针对3650人的追踪研究发现,那些旅行的人较之没有旅行的人更加快乐,而这种快乐并不是单纯旅行本身所带来的。研究者们认为,旅行的快乐会延续到生活的其他方面,因此会提高人们整体的积极情绪。另一方面,旅行还可能给人们带来看待事物的新视角,跳出原有的思维空间,让人们从新的、不同的、更多的角度看待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更多选择,自然更多欢笑了!

  参考文献:

  1. Chen CC & Petrick JF (2013). Health and Wellness Benefits of Travel Experiences: A literature review. Journal of travel research, 52, 709-719

  2. Chen Y et al (2016). Chinese Tourist Vacation Satisfaction and Subjective Well-being, Applied Research Quality of Life, 11, 49-64

  3. Strauss-Blasche G et al (2005). Effect of Vacation on Health: Moderating Factors of Vacation Outcome. Journal of Travel Medicine, 94-101

  4. Nawijn et al. Vacationers Happier, but Most not Happier After a Holiday (2011). Applied Research in Quality of Life, 5, 35-47.

  5. Kumar A et al (2014). Waiting for Merlot, Anticipatory Consumption of Experiential and Material Purchases. Psychological Science, 25, 1924-1931

 

  6. Nawjin J (2011). Happiness through vacationing: just a temporary boost or long-term benefits?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11, 651-665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guoxi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02_48408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