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心理学  >  心理学微专栏

穿越——身份可以,性别呢?

来源:

  导语:最近,一部网络穿越剧《太子妃升职记》登上了视频热搜榜的榜首,点播量和下载量都不断创出新高。与其他穿越剧不同,剧中的主人公不仅仅改变了所处年代、身份、外貌,甚至连“性别”也发生了变化。穿越之后,对于“女儿身男儿心”的太子妃张芃芃,简单地用“男”或“女”来为他/她“定性”似乎都不够全面,这是因为——

  性别,没那么简单

  在孩子在很小的时候,他们就会清楚生活中存在着两类人——男性和女性,但年幼的孩子们所觉察到的男女差异完全是社会性的,孩子们在不了解任何生理知识前就能够意识到性别的差异。男女之间“性别”的差异其实并不是“去哪个卫生间”那么简单,它既包括了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别”(这是由基因、染色体、激素和解剖结构上的不同而决定的),也包括了心理学意义上的“性别”(其中包含了对自我性别的认知和与性别有关的行为和态度,是人们通过学习逐渐塑造而来)。剧中的主人公从花花公子穿越成为太子妃,完成的仅仅是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别”变化,但心理学意义上的“性别”却并没有马上随之变化。穿越后张芃芃虽然有着女性的身体特征和外貌,但在心理和行为方式却依然是男性化的,也并不认同自己目前的性别角色,这才会使剧情产生一般生活中不会出现的种种矛盾冲突,形成一系列具有戏剧性的笑点和趣事。在太子妃后来的生活中,不仅地位发生了变化,心理学意义上的“性别”也慢慢发生着变化,向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别”逐渐靠拢,可以说太子妃“升职”的过程展示的也是一部完整的“太子妃变形记”,而这个过程的实质就是——

  性别认同

  同剧中的太子妃一样,在现实生活中,个体在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别”和心理学意义上的“性别”并非都是一致的,这是因为心理学意义的“性别”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生命呱呱落地之时,“男孩还是女孩”的性特征就已经确定下来了,但性特征只具有生物学上的分类意义。人们之所以会在长大之后表现出符合社会期望的性别品质特征、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来源于生物因素和社会环境的共同影响。而“性别认同”的过程就是把生物学、心理学意义上的“性别”协调一致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了对自己性别的认识和接受程度,是自我概念形成的重要组成部分。

  心理学研究发现不同性别的孩子在10-14个月左右就会表现出对不同玩具和不同运动的偏好,儿童的性别认同意识通常在2岁左右开始发展,而父母是孩子性别认同的启蒙老师。一方面,儿童对自身性别的认识来自他们对父母的观察和模仿;另一方面,父母对待儿子、女儿的方式、态度不同,就是在潜移默化地告诉孩子“作为一个男孩/女孩应该怎么做”。当孩子慢慢地了解“性别”的概念时,就会和同性别的父母形成认同,获得作为一个“男孩”或者“女孩”所应该有的行为模式。到了5-7岁,相对固定的性别定型就会形成,并会影响到个体后续的社会行为和社会交往方式。进入幼儿园、学校之后,同伴之间的认同也会开始发挥作用,孩子们更偏爱和同性别的小伙伴一起玩。从孩子们不同的游戏类型中,研究者们发现:男孩们更关注的是群体中的主导地位,而女孩们则更关心群体的一致性。通过同伴团体,孩子们继续自我教育,不断强化着自己的“性别”。 

  性别认同对个体的心理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绝大多数人对自身性别的认识与生物学意义上的性别是吻合的,就能够安然地接受自身的性特征,适应正常的社会生活。但如果性别认同发生障碍,就很难平静地适应社会生活,严重的更可能会形成性心理障碍。不过,大部分情况下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女汉子”、“假小子”或是“娘娘腔”并非是性别认同障碍的原因,而是来源于我们的——

  性别的刻板印象

 

  性别的刻板印象是人们对男性和女性的假想特征所抱有的信念,是我们的社会对于不同的性别存在着的固定看法,例如小时候“男孩玩小汽车,女孩玩洋娃娃”,长大后 “男主外,女主内”等。不容否认,性别刻板印象根深蒂固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心中,影响着我们的社会认知。例如,人们通常觉得“男儿本色”应该是阳刚、坚毅,这种看法固然无可厚非,但却在无形中否认了男性也可以有温柔、包容的一面。有趣的是,心理学研究发现人们对“女孩男性化”的接受程度要远大于“男孩女性化”。5-6岁的小女孩玩小汽车大家并不奇怪,但同样年龄的男孩玩布娃娃却显得并不和谐。这一点同样体现在成年人当中,人们对“女汉子”、“假小子”的接受程度要远远大于对“娘娘腔”、“伪娘”的接受程度。不过,更为重要的是,随着社会文化越来越多元、社会心态越来越宽容,人们不但对性别的刻板印象在悄悄减弱(比如“暖男”就越来越受社会的认可和欢迎),对性别认同困难或失调也有了更多科学的认识和理解。想象一下,如果剧情安排的是的太子妃穿越来到现代变成了“女儿心男儿身”,也许会更容易被当今的社会所理解和接受吧。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guoxi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502_48409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