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02_9361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肾脏是怎么工作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肾脏;肾单位

图片来源:pixabay.com

  周三下午第一节课是明明最喜欢的自然课。叮铃铃,上课铃响了,老师抱着一本厚厚的百科全书走了进来,教室里立刻安静下来。老师把书轻轻放在讲桌上,朝门口看去,教室里一双双好奇的小眼睛也齐刷刷地看向门口,这时,老师热情地说:“同学们,这节课我们邀请到我的一个好友,也是咱们市医院肾内科的主治医师,来给大家开一个医学知识小讲座。”

  话音刚落,教室里掌声雷动,一位年轻的医生走进来,朝同学们微微点头,转身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肾脏”几个大字,然后说道:“同学们有知道肾长什么样子吗?”

  同学们摇摇头,医生耐心地解释道:“肾脏是一对体积比较小的器官,形状像豆子一样,靠近我们的背部。虽然人天生拥有一对肾脏,但即使只有一颗健康肾脏的话,我们的身体也能发挥正常功能。小朋友你们知道吗,肾脏虽小,但也承担着许多重要的功能,比如维持体液平衡,调节血压,生成红细胞,还能帮助我们的身体清除废物。”

  这时,明明举起了手,医生点点头,于是,明明问道:“您好,我想知道肾脏里面有什么呢?您说它长得像豆子一样,是不是也像豆荚一样,里面还有许多像小豆子一样的东西呢?”医生笑着回答道:“这位同学说对了一半。大家要知道,每一颗肾脏都是由一百万个滤过单位组成的,我们把这些滤过单位称作‘肾单位’。每个肾单位里呢,又含有一团弯弯曲曲的小血管,我们又把它们称作‘肾小球’,肾小球具有半透膜功能。”

  医生说到这里,又有小朋友举手问道:“老师,什么是半透膜呢?”“小朋友们都很善于思考,”医生继续解释道,“半透膜就像是一个神奇的大门,只准特定的粒子通过。对于我们的肾小球来说,它只允许血液中的水和可溶性废物通过,而这些滤过的废物,最后会以尿液的形式排出体外。”

  “那老师,如果肾小球出了问题,不能正常工作,会发生什么状况呢?”医生回答道:“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当我们肾单位的肾小球滤过器不再正常发挥功能,那么本来应该被滤除的废物就开始在体内蓄积,蓄积多了,就会影响人体健康。不过不用担心,这种症状通常在肾脏受损面积达 80% 时才出现。平时我们就要规律饮食、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防止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

  作者: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02_93613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