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02_9361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怎样科学地使用加湿器?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加湿器;健康

图片来源:pixabay.com

  秋天到了,校园里的银杏渐渐变黄,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飘落的银杏叶如同一只只在空中翩翩起舞的蝴蝶。天气也渐渐转凉,夏天留下的闷热潮湿的痕迹渐渐消失,空气逐渐变得干燥起来,明明的爸爸买了一台新的加湿器,还可以放入不同香味的精油,每到放学的时候,明明一放好书包,换上拖鞋,立刻打开加湿器,舒服的香雾扑面而来,让心情都不由地变得放松愉悦。

  周末时,明明突然感觉喉咙有点难受,时不时咳嗽几下。妈妈担心地问道:“进入秋天了,你是不是跑完步着凉了?”明明摇了摇头说:“应该不是,这周数学测验,体育课被换到下周了。”一旁的爸爸想了一下,说道:“我前几天看到了一篇报道,会不会是加湿器的问题?”明明不解地问道:“加湿器还会让人生病吗?”

  妈妈立刻说道:“你这么一说,我就想起来了!之前我看到一个健康提示,如果你在家里长时间使用加湿器,又没有进行正确的清洁和消毒,加湿器的内壁就会滋生细菌。那如果其中有一些致病菌,就会通过加湿器喷出的细小的水滴颗粒,进入人体的呼吸道和肺部。这些带有致病菌的小水滴就可能引起过敏性肺炎。”

  明明疑惑的问道:“这么说,空气也不是百分百干净的,那为什么用了加湿器反而可能让人生病呢?”

  爸爸耐心地解释道:“既然你说到了空气,咱们就从湿度开始。一般来说,人体适应的湿度为40%~70%,在空气湿度为45%~65%时,病菌不易传播。最近进入秋天,空气比较干燥,干净嘴唇都开始起皮,当湿度低于30%,就需要打开加湿器了。然而,湿度超过80%,这时,就容易滋生细菌、尘螨、霉菌,你就会感觉闷热,墙上、地板还有桌面上会出现凝结的水汽。这个时候,就应该关掉加湿器,开窗通风,不然就可能出现上面说的那种情况。”

  妈妈又补充道:“所以呀,加湿器不要离人体太近,更不能对着脸吹,否则加湿器喷出的小水滴有病菌的话,就很容易进入你的呼吸道。一般来说,开两小时以后,就可以关闭一段时间。”

  说完,妈妈又转向爸爸,说道:“一般来说,也不建议在加湿器里添加其它东西,这些化学物质也有可能对肺部造成刺激。对了,加湿器要记得每天换水、每周清洗。”

  作者: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02_93613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