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6_9382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胆结石;结石

  晴空万里,气候宜人,真是一个适合出游的天气呢!

  于是,小兔子一大早就约了小青蛙、小鸭子,几个小伙伴准备一起去博物馆,度过一个充实又有意义的周末。来到博物馆后,馆长见它们充满了热情,几双小眼睛好奇地盯着展品看,就安排了一位解说员,带着几个小朋友来一场与历史的聚会。

  小鸭子轻声对伙伴们说:“你们看,这把剑好酷呀!”这时,解说员走上前来,徐徐说道:“这把剑是越王勾践的佩剑,大家知道‘卧薪尝胆’的故事吗?”三个小伙伴看了看彼此,摇了摇头。于是,解说员继续说道:“在春秋末期,吴国率领大军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也成了俘虏,被带回了吴国。吴王尝到了胜利的滋味,变得盛气凌人。勾践在吴国过着仆人的生活,睡在草窝里。他在房梁上挂了一个苦胆,每天舔一舔鹿胆的苦味,来告诉自己要忍受痛苦。之后,勾践化悲愤为力量,卧薪尝胆十八年,终于打败了吴国。”

  回到家里,在吃晚饭的时候,小兔子和爸爸妈妈讲了今天在博物馆的故事。听完,小兔子爸爸说:“这里面提到了鹿胆。你知道吗,胆囊是身体里最‘苦’器官。”小兔子放下筷子,好奇地看着爸爸,问道:“为什么这么说呢?”

  小兔子爸爸也放下筷子,用手比出一个鸭梨的形状,回答道:“胆囊就像一个梨形的袋子,挂在肝脏的正后方。不过,它不会生产胆汁,而是作为储存胆汁的仓库,而深绿色的胆汁味道是苦的。不吃东西的时候,肝脏产生的胆汁在浓缩以后,就会暂时储藏在胆囊里。在我们吃完饭,需要消化的时候,胆汁就会从胆囊里排出,胆汁含有的物质,可以帮助我们消化和吸收脂肪。”

  小兔子妈妈一边收拾餐桌,一边补充道:“当我们吃早餐时,可以让部分胆汁流出,降低了一整夜所储存的胆汁的粘稠度。但是,如果早上赖床,又经常不吃早餐,就会使胆汁浓度增加,以至于胆固醇容易结晶析出,形成胆结石。吃太多的甜食,就需要分泌更多的胆汁来消化过多的糖分,如果分泌的胆汁不能及时排出,滞留在胆囊里,再加上糖分会加速胆固醇积累,也容易形成结石。所以,以后要每天规律吃三餐,多喝水,多锻炼,就可以有效地预防胆结石。”

  “记住了,一定要按时吃饭!”小兔子说。

  作者 路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6_93828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