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21_taonews.html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过敏是怎么一回事?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过敏;过敏源

“阿嚏阿嚏,好痒好痒。。。”东东没想到他会对花粉过敏!此时,置身于花丛中的东东,仿佛置身于“死亡地狱”般,难受不堪。他记忆中,这样的情景并不常见,可能更小的时候有过一次。那时妈妈抱着他来到一个花园,他就开始哭闹不止,妈妈那时还以为是小孩子闹脾气,只是带他离开回了家,并没有到医院具体查看一下。而这次,症状好像更严重了,他感到被呛到了一样,打喷嚏流鼻涕,还觉得燥热瘙痒。这下,妈妈觉得他是真的“不招花喜欢了”。她知道自己的儿子大概是对花粉一类的东西过敏,于是决定带他到医院彻底查清楚过敏原。

到了医院,医生进行了很专业的过敏原筛查,并解释道:“过敏是人体免疫系统对外界物质的一种反应,引起某人过敏的物质一般来说对大部分人是无害的。导致过敏的物质被称为‘过敏原’。过敏时人们的症状都类似,但并不代表着人们有相同的过敏原。一些常见的过敏原有尘螨、动物皮屑或羽毛、昆虫毒液、花粉、霉、食物和某些药物等。你孩子确实是对花粉过敏,之后尽量不要再接触可能的来源了,明白了吗?妈妈要注意在花粉季节给小孩子做好防范。”

东东想让医生解释人为什么会过敏。医生说:“很复杂啊,小孩子能懂吗?”妈妈接话道:“我们东东可不是一般的孩子。”医生笑着说:“是嘛,那我就解释一下,尝试听一下也没坏处。当你接触过敏原的时候,附近的免疫细胞会首先跑过去抵抗它们,免疫细胞把过敏原分解成更小的部分,然后将过敏原的小碎片‘贴’在自己身上,送往淋巴组织。在那里,这些小碎片会分给更多的免疫细胞。这些免疫细胞得以通力合作,生产出一种特殊的抗体,免疫球蛋白E(IgE)。这个过程叫做‘致敏’。

如果你不再接触过敏原,则不会有什么大问题,而一旦你再次接触过敏原时,这些抗体就成了对抗它们的有力武器,也成了你的‘烦恼’。因为免疫球蛋白E在抵抗过程中会让身体产生一些化学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则会引起过敏反应。其中一种化学物质叫‘组织胺’(也可以叫组胺)。组织胺会让你身体中最细小的血管——毛细血管,更具有渗透性。由于毛细血管能渗透更多物质,白细胞由此可以进入其中抵抗过敏物质。但问题是,不仅白细胞能进去,液体也更容易流出去了。所以你可能会流鼻水、流眼泪等。除此之外,组织胺还会引起皮肤不适,如瘙痒红肿等。过敏的症状有轻有重,更严重的甚至会引发死亡。因此如果有过敏症状还是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确定自己的过敏原。”

“原来,我打喷嚏,流鼻涕都是我自己身体引起的呀,我还以为是花粉的错呢。”

“实际上,确实是花粉的问题,但由于你的免疫系统也参与了对抗花粉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只能说两方都有‘错’。”

“好吧,我以后不去小花丛里玩了,”东东撇着嘴,好像很不情愿的样子。但为了不让自己再那么难受,也是必须要遵守的呀。

作者 朱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