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17_9384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一带一路  >  中文版  >  阅读空间

狗狗为什么爱摇尾巴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狗;摇尾巴

图片来源:Pixabay.com

  这个周末龙龙一个人在家闲得无聊,就跑去纪勇家玩。他刚一进门,那条叫金刚的狗就摇着尾巴向龙龙跑来。龙龙高兴地摸了摸它的头,对纪勇夸道:“你家金刚记性真好,我来过一次它就记住了。”纪勇骄傲地说:“那当然了,狗狗能记住很多人身上的气味,闻过一遍就能记住了。每次我妈妈炖排骨它都知道。”

  纪勇带龙龙到阳台上,金刚也跟在后面。纪勇拿了很多狗粮和金刚平时爱玩的东西,龙龙摸着一个红色的小项圈,上面还挂着一个铃铛,好奇地问纪勇:“这是金刚戴过的?”纪勇点了点头,说道:“这是它小时候戴的,它那时候很调皮,老捣蛋,我爸就买了项圈挂它脖子上,它一走动就有叮当叮当响,我们大家就知道它在哪里了。”金刚也看到这个项圈了,把尾巴摇得更欢快了,好像还记得这个项圈。龙龙从那堆玩具又找到了一个小钳子,拿着它问纪勇这是干嘛用的。金刚看见了钳子,像受到刺激似的,摇着的尾巴立刻就竖立地指着天花板,眼神变得不那么友好了。纪勇连忙把龙龙手里的钳子拿过去,放到地上,小声地解释说:“这是给金刚剪指甲用的,每次剪的时候都要费好半天劲,金刚可害怕剪指甲了。”难怪感觉刚才金刚一下子变得紧张了,它可能以为龙龙要给它剪指甲了。龙龙拿起一把狗粮放进它的碗里,用毛刷轻轻地给它刷毛,试图安抚它。好在它很快就忘了这事,又和他俩玩起来。

  龙龙要回家时,金刚送他到门外,金灿灿的尾巴摇个不停,像人招手告别一样。龙龙越来越喜欢金刚了。他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有一个问题,狗有四个爪子,为什么不能抬起腿来,像人一样用爪子挥手,而要摇尾巴呢?

  龙龙把疑问告诉妈妈,妈妈说道:“摇尾巴是狗的一种社交信号,就像人的面部表情一样,它们通过这个姿势来表达情感。比如说如果一条狗的尾巴直立起来,说明它正在生气,很可能会咬人,你最好不要招惹它。而如果它的尾巴是垂下来并且左右摇摆,那说明它心情不错。要是它把尾巴夹在两条腿之间,那就说明它有点紧张,可能会发脾气。不过狗摇尾巴的情况很复杂,要根据狗的品种而定。”

  龙龙忍不住追问:“那除了这些,狗摇尾巴还有什么别的含义?”

  “人们主要是根据狗尾巴摇的方向和速度判断狗的心情。如果狗处于放松状态,那它的尾巴就会自然而然地垂下来,不同品种的狗垂下来的位置不一样,有的贴着屁股,有的夹在腿间。还有如果狗摇尾巴摇得很快,就说明它很兴奋。还有人研究出狗摇尾巴的方向和心情有关,朝右摇就说明心情不错,朝左摇就说明心情不好。这大概是因为大脑的左半球控制右侧身体的运动,而大脑左半球是和积极情绪有关的,右半球和消极、不好的情绪有关。当然了,这也和狗的品种有关。”

  龙龙觉得妈妈说的挺符合的,就跟告诉她纪勇家的金刚就是这样的,心情好就摇尾巴,心情差就立起尾巴。妈妈听说他去纪勇家和狗玩,坚持要他洗了澡,换了衣服再和她说话。龙龙发现有一个对毛过敏的妈妈,自己只能养些浑身光溜溜的乌龟或者鱼当宠物。

  作者:黄静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117_93842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