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QIAN
我是一棵地钱

我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贴地生长,经常现身于夏天雨后的墙根和石缝里。别看我生长的地方不起眼,我可属于一个纷繁又独特的高等植物家族——苔藓植物。虽然我们整个家族都没有高大挺拔的外形,经常被忽视,但现在地球上所有陆地生物的蓬勃发展,都有赖于我们家族的不懈努力。不信?我来给你讲讲我们苔藓大家族的故事。

[tái xiǎn dà jiā zú]
苔藓大家族
植物领域的迷你王国
开“陆”先锋

我们苔藓是由水生向陆生过渡的先驱者。根据科学家对化石的研究,早在4.7亿年前,陆地上就有我们的身影。那段时期我们制造了很多氧气,为其他陆地生物的出现提供了必要条件。亿万年间,我们始终保持着原始的形态,没有分化出真正的根,体内也没有形成可以运输水分和养料的维管束。因此我们无法完全摆脱水生环境,只能尽量贴地并聚集生长以维持湿润。

岩石内部的水分我们也不放过,不仅努力渗透进岩石,还会不断分泌酸性物质腐蚀岩石,促进风化裂解,加快土壤的形成。这样一来,不但提高了水分的储存效率,还为其他高等植物以及早期登陆的动物们提供了适宜生存的环境。

苔藓分解岩石示意图
拓疆强将

在旷日持久的演化过程中,我们的家族不断发展壮大。据科学家统计,苔藓植物约有23000种,是仅次于被子植物的第二大植物家族。所有成员分属于三个族群——苔类、藓类和角苔类。凭借着独特的适应能力,我们的足迹已经遍布世界各处。无论是冰原或是热带,森林或是荒漠,城市或是村庄,在土壤、岩石、树干甚至是混凝土墙面上,都会发现我们的身影。

生态护卫
即使陆地上出现了更高等的植物朋友,我们苔藓大家族依然发挥着自己重要的生态作用。我们结构简单,对生长环境非常敏感,所以我们的生长状态常常能帮助生态学家判断环境中的重金属污染情况,被称为生态环境的指标物种。此外,我们具有“变水性”的特点,缺水时休眠,水分充裕时也可以快速吸水恢复活力,从而缓解雨水对土壤的冲刷,减少土壤侵蚀。 我们家族中的泥炭藓吸水能力更加出众,它可以吸收超过自身重量20倍的水分,像隐形水库一样隔绝空气,形成厌氧环境,与厌氧甲烷氧化菌共生,分别吸收二氧化碳和甲烷这两种温室气体。别看泥炭湿地大约只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其储存的碳却占全球土壤碳的1/3。因此,保护泥炭湿地可以减缓温室效应,也是实现碳中和的一种重要手段。
我们苔藓家族的故事是不是很精彩?请大家多多关注、保护野生环境中的我们,爱护自然环境,一起守护我们苔藓家族开垦出来的美丽星球。
我国东北典型泥炭地的泥炭藓群落,由毛壁泥炭藓(粗壮,黄绿色)、广义的中位泥炭藓(粗壮,酒红色)和阔边泥炭藓(纤细,淡紫红色)组成。© 朱瑞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