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新时代 礼赞袁隆平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都说“饮水不忘掘井人,吃饭不忘种田人”。每次吃着白花花、香喷喷的米饭时,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他创造了人类反饥饿的绿色神话!他那神奇而辉煌的一生,似星星耀眼的功勋,让我无限敬仰;他那求真求实,创新奉献的科学精神,更值得我学习!

  我致敬袁隆平前辈,他用崇高的品德,坚守爱国初心。袁隆平前辈因年轻时目睹了全国大饥荒灾难,促使他立下毕生的志向——要让所有的人远离饥饿。从此,解决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吃饭问题,成为他终身的奋斗目标,也成为激励他献身水稻、奋发成才的巨大动力。他常说,“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不爱国,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就不能成为科学家。怀着“民以食为天”的强烈责任感和科学报国的崇高理想,袁隆平前辈数十年如一日像农民一样,背上一个水壶,带着两个馒头,中午下田,头顶太阳、脚踩烂泥,一干就是几个小时,他走进水稻王国,播撒希望的种子,整整一生俯身与土地深情对望。他为祖国科学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崇高品德折服人心、感动中国。

致敬;新时代;礼赞;袁隆平

  我致敬袁隆平前辈,他用卓越的才能掀起科学旋风。袁隆平前辈认为,任何一个科研成果都来自于深入细致的实干和苦干。他说:“只有在田里才能种出水稻来”。因此,袁隆平前辈坚持在第一线,只有这样才会发现新品种,才会接近灵感。而且他不迷信书本和权威,并身体力行,把田间地头作为实验室,已是八旬老人的他还坚持在水稻生产基地,心无旁骛,专注于田畴垄亩之间,连雷雨天也不放过……他不但创造了领先世界水稻超高的奇迹,为人类粮食安全作出了杰出贡献;还带领团队在迪拜热带沙漠种植中国杂交水稻初获成功,他让寸草不生的热带沙漠有了种植的可能,让阿拉伯的“天方夜谭”变成现实。这种求真务实,探索创新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必须发扬的科学精神?

致敬;新时代;礼赞;袁隆平

  我致敬袁隆平前辈,他用永不放弃的毅力和决心创造了杂交水稻事业神话般的奇迹。在40多年的科研生涯中,袁隆平遇到过“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冲击,经受过滇南大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挑战,面临过上千次的挫折和失败,但为了杂交水稻事业,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他都义无反顾,顽强地坚持了下来。这为科学,为人类甘愿付出一切,坚持不懈的坚强意志和默默奉献的精神多么令人崇敬啊!

 

  袁隆平,他用一辈子的人生践行了自己的主张:“只要国家需要、人民需要就去做,再小的可能都要尝试,从来不计成本、不惜血汗”,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我们向他致敬,他那献身科学、奋力拼搏、坚忍不拔、契而不舍、勇于实践的精神,将引领我们青年一代走向更加美好,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致敬;新时代;礼赞;袁隆平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630_103028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