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开花”的螳螂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兰花螳螂
螳螂在我们的印象中总是一身“绿衣”的帅气形象。不过这个大家族的形态其实非常丰富,有形似枯萎叶片的枯叶螳螂,甚至还有如花般娇艳的兰花螳螂(Hymenopus coronatus)。而后者的颜值和拟态能力可谓螳螂界的担当。
兰花螳螂身体每一节的形态和颜色都在模仿花瓣——白里透红的色泽、隆起的肢体、腹部上类似花蕊的条纹,组合起来像极了一朵盛开的白粉色兰花。不过,它们并非只生活在兰花植株上,开着白色或粉色花朵的灌木丛和矮树丛都在它们的选择范围内。兰花螳螂主要栖息于马来西亚的热带雨林中,它们淡雅的粉红、优美的体态正是模仿了在那里生长着的花朵。通过侦测周围环境不同的湿度、光线等条件,兰花螳螂还会相应改变体色。它们甚至能模仿花朵在风中抖动的样子,以达到更逼真的伪装效果。
兰花螳螂优美的形态可并不是为了让我们觉得好看,激起无数少女心的粉嫩外表之下,其实暗藏杀机。一些昆虫就中了这巧妙伪装的计,错把危险“杀手”当作可以采食的花朵,降落在其周围甚至直接落入陷阱,兰花螳螂便趁机突袭,将它们捕获,美餐一顿。它们的主要捕食对象是各种飞虫,尤其是以采蜜为生的蝴蝶和飞蛾。不过,有时它们也会吃素,比如丛林中的果实。
伪装成花朵不仅能吸引猎物,还有助于兰花螳螂在天敌面前蒙混过关。虽然像多数螳螂一样,它们会静静埋伏在植株上,用“大刀”般发达的前肢突袭捕猎,但其身后的翅膀也并不是摆设,能够在它们需要的时候,比如被天敌识破时,快速逃离。因此,当你在花丛中看到一朵会飞的兰花,那也许并不是风在“调皮”,而是兰花螳螂出没的身影。
兰花螳螂的雌雄个体体型悬殊,一只雌性兰花螳螂可以长到大约6~7厘米长,但雄性却一般只有不到它的一半长(2.5厘米左右)。可能因为体型小得多,雄性比雌性更早熟,生命也更短暂(约5-6个月),而雌性可以活到8个月。
兰花螳螂也沿袭了螳螂家族的“传统婚俗”,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后,如果不及时撤离,相对弱小的“新郎”有可能会被“新娘”吃掉。因此,为了有更大几率保住性命,雄螳螂最好是在雌螳螂忙着吃东西的时候接近它。之后,雌螳螂会将卵产在富含蛋白质的“育儿袋”中,这种结构被称为“卵鞘”。在大约6周之后,就会从里面孵出多达100只兰花螳螂宝宝。
刚出生的它们并不像一朵花,而是身体红色,头部和肢端黑色的特殊形态。在经历第一次蜕皮之后,才会呈现出花苞般的鲜红色,然后这鲜红会逐渐变浅,宛如渐渐绽放的花朵,由深到浅,最后褪为白色,或变为紫红色。当它们开始老去,原本靓丽的粉红色会逐渐被黄褐色斑纹替代,仿佛真的像花儿一样走向凋零。
作者:Mirror
审稿:邢立达,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