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风的故事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团团是一阵风,一阵淘气的风。
我们看不见她,但能感觉到她。于是,淘气的团团准备了很多恶作剧。她憋足一口气,发出呼呼的声音,对着平静的城市吹了又吹。她吹得树枝摇摇晃晃,吹开了教室的门,吹得小朋友的课本哗哗作响;但团团还觉得不够好玩,于是,她又加大了力气,吹倒了路边停放好的单车,吹得人们拉紧了外套,戴上了帽子、围脖。
玩够了,团团很迷茫,她很想回家,却不知道家在哪儿,甚至。她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来的。
那么,风是从哪里来的、又是怎样形成的呢?其实啊,大自然就是风的家,是空气的运动产生了风。
当空气被加热时,它们就会膨胀,然后上升,去往高处。每天,太阳升起,温暖大地,但地球各个地方的受热并不是一样的,有些地方的空气被加热了,有些地方则没有。被加热的空气膨胀上升,“飞”走了,其他地方的冷空气就会跑过来填补空缺。于是,随着空气的来来去去,风就产生了。
风力的大小跟空气流动的快慢有关。如果空气流动得慢,团团就是一阵微风,她拂过脸颊,让人们感到惬意舒服;如果空气流动得快,她会变成呼啸的大风,吹落了树叶,提醒人们该添衣了;如果空气流动得更快些,那团团可就厉害了,说不定还会成为飓风。(在不同的发生地点,“飓风”又被称为“台风”或者“旋风”,但本质上都是热带气旋。)甚至,还可能变成龙卷风。
龙卷风?就是那个漏斗形的,来回翻滚的“怪物”吗?是的。龙卷风的形成是由于云层上下温度差异过大,造成非常快速的冷空气下降、热空气上升,从而形成许多小漩涡,跟你能观察到的水涡差不多。当这些小旋涡逐渐扩大,再加上激烈的震荡,就容易形成大旋涡,因而产生强大的气流,也就是袭击地面或海洋的龙卷风。
最常见的龙卷风是漏斗形的,那么,还有别的样子的吗?当然有啊,有细长的绳状龙卷风,还有“一串儿一串儿”的许多小漩涡围绕一个共同中心旋转的龙卷风。淘气的团团这次就变成了一个喜欢玩捉迷藏的龙卷风!因为干燥环境下生成的龙卷风几乎是透明的,很难被我们直接看见。但是,当它们旋转时,会带动地上的尘土和碎片一起转圈圈,这会让透明的龙卷风露出马脚。
不过,龙卷风转圈圈可不是跟你玩呢,它们是来搞破坏的。严重的龙卷风会毁坏树木、房屋,还可能把附近的人吸走。如果真的遭遇了龙卷风,你最好躲进地下室!请记住,远离窗户也是一个好主意。
风是自由的,但团团不想再做坏坏的龙卷风了。于是,随着空气的流动,她又去别的地方流浪了。这次,团团想去看看大海,做个海风,再吹个浪花。
作者:董依明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