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帮垃圾找对家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2-04-07

  图片来源:pixabay

  最近,小朋友们肯定注意到小区里的垃圾桶变多了,而且还变得五颜六色,贴上了不同的标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这是大人们给垃圾搭的新家,好让不同的垃圾找到自己最适合的归宿。可是,我们为什么要给垃圾分家呢?

  “垃圾”给人的印象就是“脏兮兮又没用的废弃物”,但实际上这是我们对垃圾的误解,许多垃圾都是被放错地方的宝贝。然而在过去,所有的垃圾经常被不加区分地混在一起,送到垃圾场焚烧或者填埋,这样不仅是对资源的浪费,还会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燃烧的废气污染大气,有害物质侵蚀土壤和水源,最终还是伤害到我们自己。

  其实,不同的垃圾有自己不同个性,为它们找到合适的家,就能让它们发挥出最大的价值,从污染物变成宝物。接下来就让我们来重新认识一下垃圾的几大家族吧!

  可回收垃圾 

  可回收垃圾是垃圾中当之无愧的“贵族”,它们可以被回收再利用,以另一种模样回到我们身边。常见的可回收垃圾包括废弃的印刷纸、各种包装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举些具体例子,像你不想要的书本、爸爸看过的报纸、喝完饮料的塑料瓶、玻璃瓶、易拉罐、不穿的衣服都是可以被回收的。书本回收后可以重新变成纸张,再组成一本新书,更重要的是,这样做减少了造纸需要砍伐的树木。塑料和玻璃同样也能回炉再造,变成新的塑料瓶、玻璃瓶等等,从而节省资源。

  厨余垃圾(湿垃圾) 

  家里每次做饭一定都会留下一些菜叶、果皮果核、剩饭剩菜等食物残渣,它们就是厨余垃圾(也称为湿垃圾)了。在自然中,动植物的遗体和代谢物会被土壤中的清洁工——蚯蚓、微生物等小家伙分解掉,回归大地,滋养万物。而厨余垃圾同样也来自动植物,是能被分解的有机物,所以我们也可以把厨余垃圾集中到一起来制作让土壤更有营养,而且比化肥更环保的堆肥。一些微生物在吃厨余垃圾的过程中会释放甲烷,把它们收集起来,还能成为做饭用的天然气。

  有害垃圾 

  垃圾中也有“反派角色”,它们含有对人体或环境有害的物质,因此被归为“有害垃圾”。我们身边的有害垃圾主要来自电子产品或化学制品:充电电池或电器中的电子元件所含的铅、汞、镉等有毒重金属、水银温度计中的水银(汞)、使用了荧光剂的灯管、过期药品、化妆品等都可能藏着对环境不友好的化学物质。这些有毒物质一旦进入土壤或水源,就可能被植物和动物吸收,最后又会进入我们的身体,危害我们的健康。所以这些垃圾必须被单独分出来,好进行特殊处理。

  其他垃圾(干垃圾) 

  除了上面那些垃圾家族,剩下的就是既不好再利用也没什么危害的中立派——其他垃圾(又称为干垃圾)。用过的纸巾、没墨水的笔、碎掉的陶瓷碗、地上的灰尘毛发、烟蒂等等都属于其他垃圾。容易混淆的是,虽然塑料是可回收的,但在回收前最好能清洗干净,装过垃圾的污损塑料袋就属于其他垃圾了。还有吃剩的大骨头看起来像是厨余垃圾,但是它很难被分解,所以也被归为其他垃圾。如今的一次性电池也不再含有重金属,因此属于其他垃圾。对于它们,最终的归宿就是火力发电场或者垃圾填埋场了。

  现在你知道,给垃圾找对家的意义有多大了吧——帮垃圾找到合适的家,我们的地球家园才能更美好。一起学习垃圾分类,把它当成一个小游戏,训练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地球卫士吧!

  作者:Mirror

  审稿:于颖卓,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