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兴趣圈  >  儿童乐园  >  读一读  >  科学故事

天际来客——彗星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21-09-03

图片来源:原创

“哥哥,为什么大家说彗星是扫帚星呀?”心心问开开。

“因为彗星在接近太阳的时候会出现长长的尾巴,形状像扫帚。”开开解释道。

“居然有带尾巴的天体,真有意思。”心心笑道。

“古人可不觉得它有意思哟!”开开笑道,“自古以来,彗星经常与战争、饥荒、洪水、瘟疫等灾难联系在一起,所以人们称其为扫帚星、灾星。公元1066年,彗星正好出现在古代英国地域爆发的一场战役——黑斯廷斯战役前,因此人们觉得这种长尾巴的古怪天体是战争的预警。而这颗彗星正是著名的哈雷彗星。”

“彗星真的会带来灾难吗?”心心小心地问道。

“当然不会,只不过是彗星刚巧经过罢了。”开开摆摆手,继续说道,“天文学家通过观察彗星,发现许多彗星与行星一样,绕着太阳运行,只不过运行的方向与行星相反。在无法发射探测器探测彗星的年代里,没人知道彗星的组成及来自何方。”

“彗星到底是由什么组成的?”心心追问道。

图片来源:《太空百科全书》

“彗星一般是由彗核、彗发和彗尾三部分组成。其中,彗核是彗星最主要的部分,由水冰和硅酸盐岩石尘埃构成,因此彗星又被叫做脏雪球。当这个脏雪球靠近太阳时,随着温度的升高,彗核内的挥发性物质蒸发,并且夹带着尘埃颗粒一起释放出来,形成云团包围着彗星,称为彗发。而太阳辐射和太阳风迫使气体和被蒸汽吹走的尘埃粒子形成彗尾,因此越靠近太阳,彗尾就越长,且彗尾永远是背着太阳延伸的。”

“说白了就是太阳在蒸发彗核里的物质喽。那彗星会不会最终被蒸发干净呀?”心心提出自己的疑问。

“彗星每从太阳附近经过一次就会缩小一次,经过漫长的岁月最终是有可能被蒸发干净的。”开开回答道,“但是彗星的彗核并没有想象的那般牢固,有时它会分裂成一个个的小块。比如1994年,受到木星引力作用,‘苏梅克-列维’9号彗星分裂成21块,碎片坠向木星,在其表面留下了陨石坑。还有些彗星在接近太阳的轨道上分裂,所以也许它还没有被蒸发干净就已经分裂消失了。”

“怎么感觉彗星的命运有点惨呀。”这样的结果让心心唏嘘不已。

“呵呵,其实彗星生命中的绝大部分都处于冻结状态,而且并不是所有的彗星都是绕太阳运行的。彗星的轨道有三种:椭圆、抛物线、双曲线。椭圆轨道的彗星被称作周期性彗星,比如哈雷彗星。而轨道为抛物线或双曲线的彗星,终生只接近太阳一次,一旦离去,就会永不复返,这些彗星称为非周期彗星,他们只不过是太阳系的过客罢了。”

“那彗星都来自哪里呢?”

图片来源:灵感源自网络

“彗星来自于哪并没有一个定论。人们认为,远在冥王星之外的奥尔特云中存在着数十亿颗处于深度冻结的彗星,当彗星被干扰时,便开始了它的宇宙之旅。1996年出现的百武彗星就来自奥尔特云。而原本认为来自奥尔特云的哈雷彗星,现在归属于柯伊伯带天体。”

 



【知识卡】彗星

彗星一般是由彗核、彗发和彗尾三部分组成。彗核由水冰和硅酸盐岩石尘埃构成,极易分裂。当彗星靠近太阳,随着温度升高,彗核里的挥发物质蒸发,并且夹带着尘埃颗粒一起释放出来,形成彗发和彗尾。在太阳辐射及太阳风的作用下,越靠近太阳,彗尾越长,且彗尾永远背着太阳延伸。

彗星的轨道有三种:椭圆、抛物线、双曲线。椭圆轨道的彗星被称作周期性彗星。轨道为抛物线或双曲线的彗星为非周期彗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