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活动  >  讲座/沙龙

青稞沙龙 第154期 我们正在唤醒恶魔?——反思≠反智,谈科幻中的技术恐慌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为了尽可能地与神灵相似,今天的人类感觉不到幸福。”

——弗洛伊德

  第一次工业革命以来,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人类的物质生活水平相较过去几千年发生了质的飞跃,人类文明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在技术的助力下,人类似乎已无限接近于神明,变得无所不能。

  但,你真的相信科技能解决所有问题吗?

  基础学科的发展制造了威力巨大的武器,但也让人类发动了更大规模的战争;

  生命科学、脑科学的发展能够治疗某些退行性疾病,但会牵扯出众多道德伦理问题;

  人工智能在众多感知领域已经接近甚至超越人类,但也在无形之中威胁着人类的未来;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缩短了世界的距离,但也将人类暴露于毫无隐私的巨大网络之下;

  大数据算法让生活更加智能,但也形成了一座座信息茧房和数据孤岛……

  我们用机器和科技编织了一个精巧绚丽的世界,但也带来了漫天的辐射、嘈杂的网路、垃圾如山的信息、肆虐的视觉和精神污染。

  我们在歌颂科技发展为人类带来光明的同时,也无法忽略它所带来的阴影。

  2014年,霍金曾提醒人类要警惕人工智能的发展,埃隆·马斯克近年来也曾多次公开表示,人工智能会威胁人类的生存。2017年,AlphaGo在围棋人机大战中击败了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更是引发了社会的普遍讨论和人们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担忧。

  除了人工智能技术外,基因编辑技术、转基因技术、克隆技术、信息网络技术都曾引发过人们对技术发展的忧虑。

  而在很多科幻作品中,这一忧虑也得到了深刻体现。作者们用科幻的语言,想象了未来社会中科技高度发展之后的种种荒谬局面:

  赛博朋克的“高科技、低生活”、赛博格/机械人主题的“反叛精神”、甚至早在200年前玛丽·雪莱的科幻小说《弗兰肯斯坦》中,就已经描写了“人造人”“器官移植”带来的人类伦理危机甚至生存危机……

  科幻小说以更具艺术性的方式提醒着我们,我们必须拥有思辨精神,在现代科技的高歌猛进中,让科学技术向着更平稳的方向发展。

  本次青稞沙龙我们将从这一角度出发,邀请四川大学科幻文学博士姜振宇、科幻世界副总编拉兹、科幻世界资深编辑/译者赵伟轩,共同探讨科幻作品中对现代科技的哲学反思。

  ·青稞沙龙第154期·

  我们正在唤醒恶魔?

  ——科幻中的科技反思与技术恐慌

青稞沙龙;恶魔;科技反思;技术恐慌

  直播时间

  2021年2月28日(周日)14:30-16:00

  主办单位

  中国数字科技馆

  科幻世界

  如何观看

  【观看方式一】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中国数字科技馆直播间

青稞沙龙;恶魔;科技反思;技术恐慌

*可以先收藏,直播开始时再进入~

  【观看方式二】在B站搜“科幻世界SFW”即可观看,或搜房间号:1371010

  【观看方式三】通过“中国科学技术馆”百度百家号观看 

  嘉宾介绍

青稞沙龙;恶魔;科技反思;技术恐慌

嘉宾:姜振宇

  科幻学者。中国首位科幻文学博士,现就职于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兼任南方科技大学科学与人类想象力中心客座研究员,上海市科普作协科幻专业委员会执行理事。

青稞沙龙;恶魔;科技反思;技术恐慌

嘉宾:拉兹

  四川科幻世界杂志社有限公司副总编,《科幻世界》杂志主编,原《飞·奇幻世界》副主编。四川省科幻学会秘书长。第26届“银河奖”最佳科幻编辑奖得主。

青稞沙龙;恶魔;科技反思;技术恐慌

主持兼嘉宾:赵伟轩

  科幻世界动漫游戏项目组负责人,编辑,译者。负责《赛博朋克2077:创伤小组》漫画、《对马岛之魂艺术设定集》等项目。译作有《十三层空间》、《众魔之城》两部曲等。

  反思不等于反智,科学技术也并不是洪水猛兽,我们理应用更加辩证的态度对待这个世界。这个周日(2月28日),搬好小板凳锁定直播间,看大佬们的思维交锋吧!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邱馨婵]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226_104326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