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资讯  >  新闻

2018宝贝报天气“气象知识小能手”征集活动开始啦!

  10月13日,由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主办,光明网承办的2018宝贝报天气“气象知识小能手”线下征集活动在中国科学技术馆正式启动。现场,气象播报和气象国学的录制同步进行,吸引了150余名小朋友。站在镜头前,他们瞬间化身为“气象预报主播”和“气象国学达人”。
  “Hello, my name is Fern. I'll broadcast a weather report to you...”
  其中一位小朋友,以流利的英语,声音洪亮地播报了一则天气,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也赢得现场围观家长的连连鼓掌。同时,因为落落大方的精彩表演,这位小朋友获得了当天第一个“太阳奖”。(根据小朋友的表现,活动现场设置了“太阳奖”“月亮奖”“星星奖”予以奖励。)
  除了英语播报,一旁的气象国学录制同样十分热闹。“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等诗词,小朋友们不仅背得十分娴熟,还能够说出对诗句中气象知识的理解。
  从流利的气象播报,到古诗词中的天气现象,再到朗朗上口的气象谚语,小朋友们虽然平均年龄不大,但说起气象知识来却都有模有样。现场,可以看到不少家长为了扩大孩子的知识面,锻炼其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对孩子进行了悉心教导和耐心鼓励。虽然这次活动意在让孩子了解气象、喜爱气象,但也拉近了孩子与家长之间的距离。
  据悉,“宝贝报天气”活动自2014年以来,已成功举办四届。面向全国3-16岁小朋友,征集气象播报、气象国学、气象实验三个类别的视频作品,并进行评选。
  今年第五届“宝贝报天气”活动以“气象知识小能手”为主题,活动周期将从2018年9月持续到2019年1月。其中2018年9-10月为第一赛季作品征集及评选; 11-12月为第二赛季作品征集及评选;2019年1月将组织“年度优秀气象小能手”参观中国气象局,并举办“气象宝贝大会”。
  与往年不同的是,2018宝贝报天气在评选奖励上有所变化,除了评选“赛季优秀气象小能手”“年度优秀气象小能手”外,还增加了“年度优秀气象科普辅导老师”和“年度优秀气象科普创新亲子奖”两项奖励,鼓励亲子、师生共同参与。(记者蔡琳 肖春芳)
  更多详情请点击浏览2018宝贝报天气专题(https://www.cdstm.cn/subjects/2018bbbtq/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李鹭]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