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馆窥天下

【馆窥天下】第58期 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调动感官 激发创意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位于斯德哥尔摩的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Tekniska Museet,图1)是该国最大的科技博物馆,展厅面积约1万平方米,收藏着约5.5万件物品。当前的博物馆大楼于1936年开放,旨在保留和展示城市的技术和工业历史。近年来,该馆在提升博物馆对观众的可及性,以及提供更舒适多样的参观服务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

馆窥天下;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

图1.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外观

在吸引儿童与年轻观众这一块儿,Tekniska一直响应政府要求,致力于打造“所有小天才最喜欢的地方”。位于博物馆2楼的MegaMind就是为好奇的“小天才”设计的展览,旨在让儿童和年轻人有机会通过探索和尝试,训练大脑,把自己的想法转化成真正的创新,来提升他们的创造力和自信心。在这个展厅内,几乎所有的展项都是互动的,观众甚至可以尝试调动自身感官来激发创意。比如在“用眼睛作画”的展项前(图2),借用馆方与瑞典皇家技术学院合作开发的“用眼睛画画”技术,计算机可以感知观众在看什么,这样他们通过眼神凝视就可以控制计算机并引导绘图工具,移动眼神即可作画。“用思想创造音乐”也是一个非常受欢迎的展项。在这个乐器兼雕塑前,观众可以用它听到、看到、感受到各种声音,并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把这些声音组合成自己喜欢的音乐。“另外一只眼睛看世界”展项则给观众提供了其他生物的视角:猫在黑暗中怎么看东西?人从任意方向接近一只苍蝇时,它看到的是什么?色盲症患者眼中又是怎样一个世界?观众在MegaMind体验展项时,往往能在不经意间打开自己的脑洞。

馆窥天下;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 

图2.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用眼睛画画”展项

不光要打开正常观众的脑洞,一些特殊观众也在Tekniska的关注范围内。MegaMind展在设计伊始就充分考虑了坐轮椅观众的视角问题,一些互动展项可根据轮椅上观众的实际高度,调整互动操作按键,让他们也轻松参与展项体验。对于视力障碍者,MegaMind设置了50个站点,每一个点都有数字标牌告诉观众相关科学内容,并且所有文本都可转换为语音,或以较大字体和较强烈的颜色对比来缓解他们的阅读困难。而对于更为小众的自闭症儿童和患有神经疾病的学生,MegaMind也制定了专门课程。

除了展品和展厅上的特殊设计,Tekniska还为这些观众提供了贴心服务,譬如为视觉障碍观众提供免费私人参观助理或导盲犬以方便导览;提供放大镜和手套,便于文字浏览和展品接触。对于听力障碍的观众,安装了助听器感应回路,部分展厅内的文本还可以通过手语进行访问。对于推婴儿车和坐轮椅前来的观众,馆方在主入口设置了坡道和电动轮椅升降机(图3),并且标注了每个轮椅可通行路口的长与宽,同时还为年轻的爸爸妈妈提供婴儿车、婴儿背带的租赁。

这些为特殊观众所提供的细心服务,让Tekniska于2017年获得了由斯德哥尔摩市颁发的圣朱利安奖(St Julianpriset),以表彰他们在工作中对保障身体障碍人士权益所做的努力。

集盲文;语音转换

图3.为参观障碍人士设置的集盲文、语音转换、多语种的站点(左)和为坐轮椅观众定制的坡道(右)

为了方便网民的访问,Tekniska还不断完善馆藏的网络可访性。比如建设馆藏数据库,增加藏品的数字出版物、数字化成像;创建尽可能多的数字渠道和访问界面,DigitaltMuseum数字博物馆网页为观众提供藏品在线浏览功能,Europeana,Sketchfab、Internet Archive、Flicker等外部平台则可同步提供博物馆的馆藏信息;此外LIBRIS和Wikipedia上也能查到博物馆的信息链接。

瑞典国家科学技术博物馆在增加博物馆可及性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对不同类型人群的关照,既纳入超前的观众意识,又在服务中不动声色地把温度传递给不同观众。

(作者系上海科技馆科学传播与发展研究中心助理馆员)

(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所摄)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1204_103847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