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桃养人、杏伤人——这句老话到底有几分道理?

来源:北京科技报

文/记者 赵天宇 编辑/刘昭

解读专家:

何丽(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桃养人、杏伤人、李子树下埋死人……"每年夏秋季都是瓜果飘香的季节,香甜的水果深受不少人的喜爱,众所周知的是,水果当中富含大量维生素等对人体有益的元素,人们身体不佳或者代餐佐食的时候,水果也往往都是馈赠或食用的首选。但也有一些关于蔬果的谚语,每年都在民间反复流传,更不乏"埋死人"这样听起来有些渗人的"警句"。

三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水果,为何偏偏杏和李子成为众矢之的,而桃子却独占"养生"鳌头呢?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民间谚语缺乏严谨的分析论证,任何水果的食用都要遵循适度适量的原则,没有什么绝对意义上的有害或者有益的品种。

桃"养人"也有"硬伤"

水果的本质是植物的果实,根据构造和特点,则可以将水果分为浆果、瓜果、柑橘、坚果和核果。西瓜、木瓜等就属于瓜果;而桃子、杏和李子则都属于核果系列。这种核果不容易储藏淀粉,但往往味道甜美,保质期有限,适合夏季食用。

实际上,鲜桃中含有超过80%的水分,相对于杏和李子来说,热量稍微高一些,口感也更甜,但升糖指数仅有西瓜的四分之一,且含有的果胶对于预防三高、缓解便秘、减轻体重等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是一种相当"养生"的水果,此外桃子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也是吉祥如意的象征,这或许正是"桃养人"谚语的由来。

但另一方面,桃子也并非百利无害。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何丽表示,桃子中的果胶可以吸收肠道中的水分,影响人体对水分的吸收,造成人体水分的缺失;此外桃子本身不易于消化,吃多了会有饱腹感,有慢性胃炎和胆囊炎的人特别要注意,有过敏体质的人也要注意桃子的绒毛。从这些上看,桃子其实并非什么养人之物。

苦杏仁的确"伤人"不能吃

杏树原产于我国新疆,也是我国栽培最早的果树树种之一,算得上地道的国产水果了。杏子的用途很多,有食用杏、仁用杏和加工杏,另外,也有专门用来栽培观赏的品种。杏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果肉和杏仁都有食用和经济价值,例如我们常喝的杏仁露,就是用杏仁制成的一种饮品。

日常生活中,杏之所以被贴上了"伤人"的标签,与它的口感和杏仁的特性都有关系:一是苦杏仁,苦杏仁中的"苦杏仁甙"水解释放出氢氰酸,这种物质会导致细胞窒息,引起组织缺氧,生食过量会中毒甚至死亡。预防杏仁中毒,最重要的就是杜绝食用苦杏仁。据了解,目前超市里售卖的杏仁基本都是甜杏仁,一些杏仁饮品也大都是甜杏仁制成。

其次是杏本身的口感,杏的味道偏酸,一些没有熟透的杏果口感则更差,因此民间常有"酸倒牙"的说法,不少人对这种口感自然趋之若鹜;因为杏酸偏强,而强酸不但会腐蚀牙齿、有损人体的钙质,而且还可能会激增胃中的胃酸,从而伤胃甚至引起胃病,所以,杏不宜多食,尤其不利于老年人及儿童。

单就本身的营养价值而言,杏肉本身维生素含量很高,蛋白质、钙、磷、铁等矿物质含量,在水果当中也都名列前茅。杏仁中包含着不饱和脂肪可以在补充人体所需的脂肪,富含的膳食纤维元素可以降低人体的胆固醇,还可以释放抗癌物质,对于三高人群有很好地帮助作用,适度食用是有益身体健康的。

李子利弊都很明显

相对于桃子和杏而言,李子的"出镜率"则相对低一些。其果色多种多样,因为品种不同,从黄色、红色到紫红、紫黑色都有,口感也相对更加香甜。那为何李子的伤害等级就"加倍"到"埋死人"的程度了呢?李子到底还能不能吃?

何丽表示,李子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矿物质,具有健胃消食、改善贫血、护心健脑等作用。吃李子有很好的祛黑斑、美颜美容的作用;同时李子还对肝硬化、肝腹水患者有辅助治疗作用。


但李子的一些副作用也同样明显,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李子果酸含量比较高,的确不适合多吃,吃多了容易引起脾胃不适,并引起腹泻腹痛等疾病。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发苦、有涩味和入水不沉的李子是有毒的品种,为了安全不能食用。

古代文献中,有关李子对人体的危害也确为有据可查,例如孙思邈曾说过:"不可多食,令人虚。"《滇南本草》曾记载:"不可多食,损伤脾胃。"而《随息居饮食谱》也描述为:"多食生痰,助湿发疟疾,脾虚者尤忌之。"

"民间谚语缺乏严谨的分析论证,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有害或者有益的品种。"何丽认为,在这套谚语当中,杏和李子的实际危害被人为的夸大了,忽略的正是其真实的营养成分。

因此何丽特别强调,什么东西吃多了都不好,水果也是一样,它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蛋白质及脂肪等营养素,食用也要遵循适度适量的原则,以每天200-350克为最佳,过多或者过少食用对人体健康必然都是有影响的。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926_926543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