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被寄予厚望的“特效药”瑞德西韦是怎样一种药?

来源:北京科技报

瑞德西韦是一种核苷酸类似物前药,能够抑制依赖RNA的RNA合成酶(RdRp)的活性。原先,这种在研药物被计划用于埃博拉病毒治疗。但冠状病毒里同样有RdRp,因此,这种疗法也有望对冠状病毒进行抑制。

根据目前的研究,瑞德西韦在体外具有很强的抗丝状病毒效果,目前已经完成I期和II期临床试验。2016年,《柳叶刀》杂志报告了一个埃博拉患者病例,有名来自苏格兰的39岁护士在工作时不幸被感染,因脑膜炎接受住院治疗,其脑脊液中发现了埃博拉病毒,她在接受瑞德西韦的试验性治疗14天后,脑脊液中的病毒水平缓慢下降直到无法检测,并最终康复。

随后开展的研究发现,瑞德西韦不仅对埃博拉病毒等丝状病毒有效,对于呼吸道合胞病毒、冠状病毒、尼帕病毒、亨德拉病毒也有抑制效果。今年1月27日,《科学》杂志发表了一篇报道,就已经提出了瑞德西韦与单克隆抗体的组合,很可能是新型冠状病毒的理想疗法。

▲若干有潜力的新药,都指向RdRp 酶上的一个靶点。(图片来源/ nature.com)

同时,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团队通过筛选,发现了30种可能对新型冠状病毒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其中也包括了瑞德西韦。

瑞德西韦的制造商,美国制药巨头吉利德表示,“尽管目前没有抗病毒数据显示瑞德西韦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活性,但其针对其它冠状病毒的有效数据给了我们希望。”

研究者通过对人肺上皮细胞进行冠状病毒培养,发现瑞德西韦具有很强的抗病毒疗效。作为一款研发中的药物,瑞德西韦已经在体外实验和动物模型中,被证明对SARS和MERS冠状病毒有活性。这些研究也是瑞德西韦被进一步寄予厚望的原因。

目前,瑞德西韦仍是一款在研药物,尚未在任何国家获得上市许可。吉利德公司亦发出了谨慎声明,“瑞德西韦是在研药物,尚未在任何国家获得批准上市,其安全性和有效性也未被证实,目前也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数据。”

另据央视网消息: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瑞德西韦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批准上市,现在还处于临床阶段,已在武汉多家医院正式开始了该药物的临床试验,4月27日才能公布临床的试验结果。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25_94158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