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知道

自限性疾病不需要医疗干预?

来源:北京科技报

新冠病毒肺炎是自限性疾病,目前尚无有效的抗病毒药物,但千万别误解为新冠肺炎就不需要医疗手段治疗。正如维基百科中对“自限(self-limiting)”一词的定义:疾病具有自限性的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医疗干预不会更快地结束病症或其症状,或者在严重的情况下不需要医疗干预。

自限性疾病可分为良性自限性疾病和相对自限性疾病。前者往往指的是即便不给予治疗,患者也有可能自我缓解的疾病,如病毒性感冒;相对自限性疾病则由具有传染性的病毒引起,自身的免疫力往往在一定程度上可遏制疾病的进展,但患者通常不能在无医疗干预的情况下自愈。

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曾对媒体表示,其实目前医生所做的,就是在帮接受治疗的患者挺过两个礼拜:“两周后,病人自身的抗体就起来了,对新冠病毒就有了强大的对抗力量。”

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熬”,医生所做的医疗干预,正是帮患者“熬”过去。因此,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属于自限性疾病,但并不代表着患者不需要医疗干预。

实际上,人体对不经常接触的病毒是没有免疫力的,这种病毒一旦侵入人体就会疯狂复制,破坏人体细胞致人生病。另外,不同的病毒对人的伤害也有所不同。鼻病毒、柯萨奇病毒、埃可病毒等往往在人免疫力强时,自身免疫细胞就能将其清除;而狂犬病毒一旦进入体内,就会开始疯狂复制并致人发病,这种患者医生基本上“无力回天”,所以一旦被宠物咬伤,必须打狂犬疫苗。

本文来自:北京科技报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北京科技报]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00227_94176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