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3_515627_taonews.html

《家庭医药·快乐养生》

开博时间:2017-03-22 17:15:00

特别策划、询诊热线、名医谈病、专家评药、选药指南、专家门诊、医药新知、养生之道

文章数
分享到:

让饮用水更环保

2017-06-23 15:12:00

世界卫生组织资料显示,全球有12亿人因饮用被污染的水而患上各种疾病,患病率高达20%。水是一切生命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是地球上分布最广的一种物质。安全的饮水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基本条件。

《中国公民环境与健康素养(试行)》第十三至十六条指出:安全的饮水是保证人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保障饮水安全,首先要保护好水源;看上去清洁的水不一定安全;讲究饮水卫生,不宜直饮生水。

“坏水”是疾病传染源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损害鉴定评估中心主任朱忠军告诉记者,生活饮用水包括供人生活的饮水和生活用水。安全的饮水至少应满足水质合格、水量适当、容易获取等基本要求,饮水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健康。根据我国现行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合格的生活饮用水除感官性状良好,即透明、无色、无异味和异臭、无肉眼可见悬浮物等外,中还不得含有病原微生物,所含化学物质和放射性物质也不得危害人体健康等。生活饮用水是否卫生安全,需经过专业检测确定,不能仅通过“看、闻、尝”等简便方法来识别。例如,受到病原微生物、化学物质或放射性物质等污染的水,其感官性状也许不会发生明显改变,但是如果直接饮用,有可能会引发急性胃肠炎、痢疾及寄生虫感染等疾病,或造成急性、慢性中毒和远期健康危害等。

净水设备注意多

朱忠军表示,让饮用水更环保,建议煮沸后饮用,一方面可以消除病原微生物的隐患,另一方面可以降低水的硬度,使水质和口感得到改善;也可使用过滤器,根据使用情况,半年到一年更换一次;有条件的家庭,可采用家庭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深度处理。如今,许多家庭还购买了饮水机,在选购和使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应购买具备有效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卫生许可批件的饮水机;(2)饮水机需定期清洗消毒,不要放在太阳直射处;(3)饮水机使用的桶装水尽量在最短的时间内饮用完。

值得提醒的是,购买净水器前,应先了解净水器功能与当地自来水的水质状况:(1)一级过滤净水器结构简单,以活性炭为主,其过滤能力有限,只能用作粗过滤使用,过滤的水最好加热烧开饮用。(2)多级过滤净水器有两级粗滤和一组精滤,且精滤多采用中空纤维滤芯,过滤的水可以直接饮用,属中档净水产品,目前家庭使用较多。(3)反渗透纯水机的净水效果最理想,它将自来水直接转化为超纯水。过滤的水无细菌、病毒、重金属、农药、有机物和异色异味,是一种纯水,无需加热即可饮用,属于高档净水产品。

举报身边污染行为

“人们不能只关注我们喝的水,公众应该从日常做起,保护水源,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

方式,不向水中排放有毒有害物质。”朱忠军称,对于农民而言,合理使用农药和化肥,避免使用剧毒、高残留农药,降低水污染的可能性。大家还应积极参与监督工作,阻止水污染行为,发现身边有水污染的现象应及时拨打“12369”环保热线向环保部门举报和投诉。__

上一篇:夏将至,久处空调房警惕干眼来犯
下一篇:节水小窍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